台青「登陸」打造「第一雲家園」:從直播帶貨到短視頻推廣

2020年-06月-05日 13:24: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福州6月5日電 (葉秋雲)「嗨,我是柯老師,今天要帶大家來認識笛子上面的五個音。」在福建省福州市的一個錄製棚內,來自台灣的柯承妘正錄製著笛子吹奏教學視頻,「你可以聽得出中間細微的差別嗎?」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打亂了柯承妘的教學計畫。線下教學無法開展,她只得轉向線上教學,教喜歡笛子的網友吹奏笛子。

  柯承妘是一名「登陸」創業的台灣青年。她告訴記者,受到疫情影響,學生變少,希望透過線上的方式,來招攬更多的學生到她那學習,「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趨勢。」

  錄製結束後,工作人員在電腦上進行視訊短片和包裝。不一會兒,這段教學視頻就上傳到了「台青第一雲家園」的平台。

  說到「台青第一雲家園」,不得不提在福州創業多年的台青李正能。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李正能推廣英語輔導教材的計畫暫時擱置,但他沒有閑著,從3月21日的第一場台灣美食直播特賣會開始,與台青夥伴們陸續進行台貨直播。

  「一開始,主要是以直播帶貨為出發點,因為很多的台青和台商並沒有線上的平台。」李正能說,期間,發覺直播最大的優勢和獲利點是可以説明他們尋找新的客戶,「陸續有很多台青和台商找到我們」。

  青檸檬、香菇貢丸、蛋捲、鳳梨酥……台貨銷量在漲,直播間的粉絲也在漲;一連十場直播,口碑不斷攀升。然而,新的痛點也隨之出現:零售業可以轉向線上銷售,那服務行業呢?李正能嘗試用錄製短視頻的方法來推廣。

  從找主題,到設計腳本,再到拍攝、剪輯,李正能帶領團隊為不少台青夥伴量身定制短視頻,並將短視頻上傳至「台青第一雲家園」平台。他已經聯繫幾名在大陸創業的台灣音樂老師,通過短視頻導流。

  李正能與台胞陳秀容共同策劃的「知識雲」即將上線。據李正能介紹,「直播雲」轉為「知識雲」,其實並沒有放棄直播,而是從幫台青台商做直播帶貨轉變為幫助他們架設直播平台,幫助他們拓寬管道引流。

  為什麼會想做「知識雲」?李正能告訴記者,直播帶貨做了幾場後,發覺很多台商目前線上上運營這一塊是比較薄弱的,他們需要的不只是賣貨,還需要幫他們引入新的客戶。

  通過「台青第一雲家園」,搭建兩岸交流的平台,是李正能和在榕台青台商們更長遠的目標。

  李正能表示,「台青第一雲家園」的第一功能是助力賦能,利用直播平台和知識平台分享的方式推動在大陸台青的事業發展;第二是打破兩岸資訊溝通的不平衡,促進兩岸民間交流。「我希望可以透過短視頻,在台灣的自媒體上分享更多在福建事業有成的台青創業故事。」

  截至目前,福州擁有市級以上台青就業創業基地10多家,在榕就業創業實習台青累計超過8000人。福州市台港澳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推進系列惠台政策措施全面落地,推動更多台青來追夢築夢圓夢。

  李正能計畫打造一個自媒體平台,讓想進軍大陸的台灣短視頻達人找到發佈的管道,同時也把大陸的新鮮資訊及台青在大陸的奮鬥故事傳遞給更多的台灣年輕人,增進他們對大陸發展的瞭解。(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