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程式設計小車來啦!——台青張安昇的創業故事

2020年-06月-10日 09:19:00来源:福建日報

  一張空白的畫板上,一輛模型小車按照指令前後左右運動,等操作完所有指令,車也跟著停下來,這時一個幾何圖形就出現在畫板上。

  小車的發明人是來自台灣的張安昇。在廈門海滄的一品創客?海峽兩岸無人機暨智慧型機器人孵化基地裡,他展示了創業項目——人工智慧兒童教具「GOBOT智慧程式設計小車」。經過近4年的改進完善,程式設計小車相繼獲得2018年德國if設計大獎、2019年德國紅點設計獎,業務團隊正在積極對接市場。

  張安昇是一位數學達人。癡迷數學的他,從台灣大學數學系開始,一直讀到美國紐約大學應用數學博士。2013年,從紐約大學畢業後,張安昇在台灣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工作了一段時間。但喜歡挑戰的他並不滿足這種按部就班的工作。一次大陸旅行,讓他看到了大陸巨大的市場空間。在張安昇看來,西進才是他創業發展的不二選擇。

  四年前,看好大陸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帶來的商機,他將目光聚焦到了人工智慧兒童教育領域。2016年,張安昇入駐一品創客基地,結合他熟悉的數學知識和程式設計經驗,專注於研發人工智慧兒童教具。「我發現許多孩子對無人機、智慧化產品很感興趣,學習程式設計的欲望強烈,這讓我看到了兒童程式設計教育的前景。」

  什麼是GOBOT智慧程式設計小車?在與客戶及投資方交流的過程中,這是張安昇被問得最多的一個問題。「程式設計小車其實就是借用一輛模型車,小車上有積木、指令行、函數行等,操作者把代表不同數學含義的積木插進控制板,就可以給小車下指令行駛。不同的指令,需要運用不同的數學知識,畫出的圖形也不同。」張安昇解釋說,程式設計小車包括小車、積木和控制板三部分,它結合了代數、幾何和統計等數學知識,通過用小車畫出軌跡或到達指定目的地的遊戲方式,説明小朋友學習程式設計。而針對低齡兒童,程式設計小車則可以幫助他們學習一些簡單的數學知識,比如利用程式設計小車的旋轉,測量出不同角的大小等。

  「GOBOT智慧程式設計小車主要針對幼兒及小學生設計,通過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們接觸程式設計概念,把邏輯思維教給他們,培養他們的科學素養,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創造力。」張安昇說,程式設計小車最大的亮點,就是可以作為課堂教學的有益補充,是老師的好幫手,並且這種手控式教具拋開了傳統電腦的程式設計方式,家長不用擔心孩子因過度使用電子螢幕而損傷視力。

  在創業過程中,張安昇也曾一度嘗試把研發環節放在台灣進行,但他發現台灣很多廠商對電子元器件行業的最新動態並不十分瞭解。此外,產品在台灣研發後要在大陸投產,由於兩岸很多元器件的標準不一致無法接軌,電路板又需要重新設計,產品的成本反而大幅上升。幾番比較之後,張安昇更堅定了把產品從研發到生產完全放在大陸的決心。

  四年來,張安昇的項目獲得了不少政策和資金扶持。「大陸的營商環境對創業者非常友善。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我們也可以看到,大陸不僅有龐大的市場,還有全球最完善的產業鏈、供應鏈。我們所有的原材料採購都可以在廈門和深圳完成,效率非常高。大陸兩個多月時間就有效控制住疫情,現在各項經濟社會活動正在快速恢復,這也讓我對大陸市場更有信心。」張安昇說,「程式設計小車這個月已經順利量產,今年我們將在福建、上海、深圳、江蘇進行推廣,讓更多孩子喜愛程式設計,在玩中學,在學中玩。」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