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台商「登陸」23年:深耕「美麗事業」

2020年-07月-15日 08:34: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漳州7月14日電 (張金川 龔雯 葉秋雲)「大陸市場廣闊,美妝行業十分適合電商銷售,公司產品正由出口轉向內銷。」來到大陸投資興業23年,台商曾文子繼續深耕她的「美麗事業」。

  對於這份「美麗事業」,不僅是曾文子,她的丈夫、兒子、兒媳婦也深入參與其中。去年,這個台商家庭獲評「全國最美家庭」。

  1997年,曾文子與丈夫吳錫祺一起從台灣彰化來到福建漳州創業,現為漳浦彩露華化妝品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提及美妝護膚,她坦言,這賦予她很多意義,「這成為我工作、家庭、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

  走進漳浦彩露華化妝品有限公司,只見公司展廳猶如一個少女的大型夢幻化妝台,各式彩妝、護膚品陳列其中,琳琅滿目。而工廠車間內,造型精巧的化妝軟管、塑殼接連產出。20多年來,這座2萬多平方米的「美麗工廠」代工生產上百種美妝保養產品,主要銷往歐美地區。

  近幾年,該公司上線電商平台,打造「玻兒」「綠野仙境」等美妝品牌,拓展「微商」、電商銷售……擴大內銷,成為曾文子一家拓展「美麗事業」的新畫筆。

  「大陸緊跟潮流的愛美人士越來越多,市場十分可觀。」在曾文子看來,擴大內銷,必需跟上「新零售」風潮,「有生產優勢,加入電商銷售能減少行銷成本,網路平台上貌美的『網紅』主播帶貨也很貼合消費群體。」

  陪伴在曾文子身邊,引領記者參觀公司的吳錫祺說,公司去年產值為7536萬元人民幣,產品90%出口;而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產品進入大陸市場的步伐加快。」

  回憶起初到大陸時,夫妻二人少不了一番感慨:公司歷經搬遷,從漳州龍海市角美鎮到藍田工業區,最終落戶漳浦縣,「這裡語言、文化與台灣相通,倍感溫馨」。

  幾經輾轉,夫妻二人卻始終堅守,妻子注重市場調研、對接客戶,丈夫則負責研發設計,使得「美麗事業」穩定發展。更讓二人有底氣的是,兒子吳達恩從北京中醫藥大學畢業後,毅然放棄大城市發展機會,來到漳浦一起經營公司。

  「希望進入本土市場,實現企業精細化管理,多方面發展。」吳達恩從包裝工人做起,如今已成為公司採購經理,「大陸發展速度很快,給我欣欣向榮的感覺。」

  「年輕人對新零售、電商新業態更瞭解,在市場行銷上以他們的想法為主導,我們很支持。」吳錫祺、曾文子夫妻潛心經營事業,為子女創造舒適的家庭環境,著手把接力棒交給年輕一代。

  「家庭成員分工明確,各自忙碌、相互牽掛。」曾文子笑稱,這是「美麗事業」延續之道。她還將「家庭之道」融入到企業管理中,員工稱她為「露彩華的媽媽」。

  除美妝護膚主業外,曾文子夫妻還創辦鳳梨農場。曾文子說,鳳梨既可提取酵素製成護膚產品,也可製成鳳梨酥和鳳梨汁,鳳梨皮還可製作洗滌劑。

  不久前,曾文子的弟弟曾熒煊也來到漳浦,與曾文子一起拓展生態農業。曾熒煊表示,自己在此「先行先試」,若前景不錯,女兒也將來大陸發展。

  「這裡是我們的家,一家人就要共同面對,讓事業、家庭相輔相成。」曾文子透露,一家人正籌畫著「網紅」主播培訓,彙集美妝DIY、家庭教育、產品展銷的綜合觀光工廠也即將在年底開始運營。(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