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青年湄洲開螃蟹館 為海島文旅帶來澎湖經驗

2021年-03月-01日 10:42: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福建湄洲島2月28日電 (林春茵 林春盛)繼2019年在福建廈門開張了一間世界螃蟹標本館後,“90後”臺灣青年柳政鴻於今年正月在“媽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島上又開了一家。

  “神奇的盔甲武士——世界螃蟹館”位於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永久會址,占地上千平方米,十分大氣。藏館以光影交織,模擬出陸地及海洋環境,上千只300多種類的螃蟹龍蝦“棲息”其間。

  柳政鴻對中新網記者如數家珍:“長眼看守蟹,眼柄細長可以上下移動;身長兩三米的甘氏巨螯蟹堪稱世界上最大的螃蟹;‘螃蟹中的飛毛腿’角眼沙蟹,每秒移動之快相當於人類時速的每秒60公里……”

  世界螃蟹館正月初一試營業至今,每天都有數千人參展,農曆三月二十三“媽祖誕辰”之際正式開館。湄洲島每年有約120萬人次遊客量,但海洋類專題展館屈指可數,預估訪客將十分可觀。

  “螃蟹標本是族人三代的收藏心血,過去珍藏於倉庫中,而大陸民眾海洋環保意識高漲,不如發揮標本的科普價值。”柳政鴻說。

  在他親歷的大陸生活中觀察到,2017年聯合國報告提醒海洋生態保護之嚴峻性,中國大陸即啟動嚴苛的限塑令,成效顯著;近年又力推垃圾分類,相較其他國家地區,足以顯示“真的有實行環保的壯志”。

  父親柳瑞慶擔任澎湖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力主柳政鴻到大陸發展。自“登陸”在廈門開標本館後,柳政鴻又受邀到湄洲島。一“登陸”就三年兩間鋪,柳政鴻認為正是“大陸海洋環保意識高漲鋪就的市場”。而湄洲島文旅業的蓄勢待發,也讓他倍感“可以做很多事”。

  柳政鴻告訴記者,他從臺灣政治大學畢業後回到澎湖,幫助當地旅遊業主“變網紅”。“從帶遊客下海捕魚,到欣賞海上花火,澎湖的旅遊業者逐漸脫離旅行社,獨具標誌性。”柳政鴻攢下了不少“海島文旅經驗”。

  這兩個月間,柳政鴻成為湄洲島新島民。他到菜市挑選海鮮,發現“品種差不多,大陸的皮皮蝦比較多”;他走訪蓮花池民宿,調研旅遊業經營狀況,“尋找移植澎湖文旅經驗的機會”。

  今年過年,柳政鴻留守在湄洲島上,他受邀作為主祭人和祖廟人士一同為兩岸和平祈年。三叩九拜古制,兩岸連線祈福,古老的媽祖祈年信俗和新興的“雲”科技在全世界媽祖文化發源地碰撞,讓柳政鴻覺得“熟悉中別有新意”。

  他認為,湄洲島或可開展媽祖信俗的修行活動、遍佈全島的單車驛站串聯起來拓展新空間、無人機操縱海上煙花表演等。“旅遊發展需要時間,難以一蹴而就,我願意留下來輔導島民提升民宿業的附加值”。(完)

[责任编辑:张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