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100個村莊招募臺灣鄉建團隊“陪護式”成長

2021年-03月-02日 10:17: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福州3月1日電 (記者 林春茵)記者3月1日自福建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下稱福建省住建廳)獲悉,福建省將鼓勵100個村莊引進臺灣建築師團隊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陪伴式服務。業界觀察人士認為,這將激勵越來越多臺灣建築專才及文創業者西進福建。

  據知,福建鼓勵臺灣建築師(含文化創意)團隊為村莊提供1年以上陪護式服務,且平均每月指導服務不少於10天,以提升農房建築風貌為主要服務內容,開展陪伴式設計服務指導。福建省住建廳將為每個村莊或專案予以省級補助5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服務費用。

  截至目前,福建累計引進68個臺灣建築文創團隊,200多名臺灣鄉建鄉創人才,共服務122個村莊專案,覆蓋31個縣。

  其中,福州市閩清縣梅城印記歷史街區和梅溪鎮樟洋村、三明市泰寧縣“耕讀李家”、福州市永泰縣長慶鎮等專案通過引入臺灣鄉建團隊參與,在村容村貌、產業培育等方面得到較大提升。

  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秘書長劉炳輝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表示,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因應牽頭成立“海峽建築師家園”,為臺灣團隊來閩創業發展提供諮詢服務和交流平臺,“幫助臺灣團隊紮根”。

  目前,海峽建築師家園已聚合76個臺灣團隊逾200餘名臺灣專才,協會服務點佈設於臺北及福建閩清、永泰、永春、平潭等地。

  臺灣註冊建築師吳正隆目前為福建省福州市、寧德市的五六個村莊提供服務,同時還發起“週二有約”社區治理公益諮詢服務。吳正隆表示,大陸鄉村振興戰略予以臺灣建築師用武之地,福建拿出百個村莊虛位以待,會激勵越來越多臺灣建築師西進實現價值。

  臺灣青年曾芝穎團隊2018年入駐福州市閩清縣梅城鎮,改建梅城印記特色歷史文化街區,是該惠臺措施的首批受益者,如今正在接洽三明、莆田等地專案。曾芝穎的經驗是:“臺灣的經驗不能照搬照套,要融入當地需求和風土人情,也就是‘接地氣’。”

  記者梳理發現,近年來,福建省和福州市分別出臺系列惠臺措施,其中都有鼓勵臺灣投資者以及建築師、文化創意團隊等參與特色小鎮、美麗鄉村建設和傳統村落保護方面的內容。

  福建惠臺力度也越來越大:2019年有10個村莊上榜,2020年增至30個,2021年受益村莊或專案數目則激增至100個。

  “除美麗鄉村外,新時代農村社區建設、集鎮綜合整治等多個專案都向臺灣團隊開放,惠臺政策面擴大很多。”劉炳輝透露,儘管受新冠肺炎疫情所阻,臺灣專才熱情度仍比較高,過去兩個月他已對接了10來位臺灣資深設計師,“臺灣觀光農業經驗成熟,亦懂產業,備受歡迎”。(完)

[责任编辑:张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