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上高校與台資企業共建產學研合作平台

2021年-01月-11日 13:22: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上海松江大學城高校台企實習基地簽約掛牌儀式8日舉行,旨在加強高校與台資企業的緊密聯繫,共建產學研合作平台,增進兩岸青年融合,解決台企人才需求。

  當天,華東政法大學、東華大學、上海工程技術大學3所高校與松江區內台積電(中國)有限公司、達豐(上海)電腦有限公司、海昌隱形眼鏡有限公司、上海永大電梯設備有限公司、上緯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合晶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6家台資企業進行簽約。

  據悉,簽約台資企業將為這3所高校的學生修讀實踐類課程提供方便,簽約台資企業將每年接受適當數量的學生(台籍學生優先)進行畢業實習、專業見習和社會調查。

  達豐(上海)電腦有限公司董事長黃健堂接受採訪時說:「企業離不開人才,跟高校簽約能讓更多的學子到企業實習,學以致用,對企業來講也是在培養人才,等畢業以後回歸到企業來,對企業發展有莫大的幫助。」

  當前上海共吸引近50萬名台胞在此學習生活就業創業,集聚了14644家台資企業,72家總部和研發中心,合同利用合資累計達到428.9億美元。上海已創成6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及2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示範點,累計參與實習就業創業相關活動的台灣青年達5萬人次。

  上海松江則一直是高校人才彙聚之地,目前在讀台灣大學生約有300位。2019年,松江區舉辦了首屆松江大學城台灣學生暑期研習營,成為關注在滬台灣青年,探索區、校、企融合發展的一次有益嘗試。本次實習教育基地的簽約堪稱研習營的升級版,有助於常態化、制度化地推進幫扶台籍大學生實習就業乃至創業。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王立新表示,實習基地的簽約掛牌是惠及滬台兩地大學生,搭建在松江的兩岸大學生與優質台資企業互融互通的全新平台。兩岸大學生通過在台資企業的深度實習實踐,可以更好地瞭解松江人文歷史,感受上海的海派文化,體驗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的發展脈搏,共用松江乃至上海的發展機遇。同時,兩岸青年通過互相學習,增進瞭解,促進兩岸青年心靈契合。我們希望通過此次搭建高校與企業間的互動平台,讓更多的台商和兩岸青年把握發展機遇、分享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责任编辑:张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