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追梦大陆】“大学老师”许晋铭:扎根温州,这里发展天地宽

2021年-02月-05日 14:10:00来源:海外網

  「台灣是我出生長大的故鄉,大陸是我求學發展的家園。兩岸之間的聯結和溝通,不是任何人、任何政治勢力所能阻擋的。」談及自己在兩岸交流方面的經歷,「築夢溫州」台青聯誼會會長、溫州大學台籍教師許晉銘這樣表示。

  許晉銘是台灣高雄人,2013年在台灣政治大學就讀碩士研究生時,就經常參與兩岸學術交流。「從赴大陸參訪和與大陸師生交流的過程中,我感到大陸發展前景廣闊,機遇多,於是就想去大陸求學,以深入瞭解大陸。」2016年,許晉銘進入北京大學攻讀博士學位。

  在京求學期間,許晉銘一邊認真學習,一邊熱心參與兩岸交流活動。「兩岸青年只要有交流,就會增進瞭解,形成友誼。比如我在讀書期間經常和大陸同學一起做課題、探討國際政治和兩岸關係,觀點雖不盡相同,但只要心平氣和、相互尊重,就能進行友好交流。」許晉銘說,在學術交流之外,他和大陸同學也會聊到兩岸的美景美食,許多同學到台灣旅遊前還會請教他做攻略。

  一次偶然的機會,許晉銘接觸了浙江溫州,沒想到從此與這座大陸東南沿海城市結下不解之緣。「剛開始我只是作為台青受邀參加溫州舉辦的人才對接、台青聯誼活動。後來發現我越來越喜歡溫州,於是就和志同道合者一起成立了『築夢溫州』台灣青年聯誼會。大家都會在台青圈裡積極地介紹、推薦溫州,也為溫州的高校和企業介紹優秀、有意願到溫州發展的台青。」許晉銘表示。

  「築夢溫州」台灣青年聯誼會自成立以來,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台北、南投等9個城市設立分會,成為在大陸台灣青年具有活力和影響力的知名團體。許晉銘說,在溫州市台辦和溫州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的支援下,聯誼會每年多次舉辦台青聯誼、人才對接會、赴溫州暑期實習、創業專案洽談等活動,目的就是讓在陸台青深入瞭解大陸,尋找在大陸尤其是溫州的就業、創業機會。

  「大陸發展前景好,市場大,機會多,但這不代表台灣青年來創業就能成功。想來大陸創業的台青,可以選擇『參訪—實習—就業—創業』的路徑,逐步摸清大陸市場環境和需求,才能實現平穩著陸。」許晉銘告訴記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作為「築夢溫州」台灣青年聯誼會負責人,許晉銘和其他台青發起捐款,購買口罩和防護服,並將這些醫用物資運送到武漢和溫州的定點收治醫院。「大陸的疫情,我們感同身受。畢竟這裡是我們第二個家。」許晉銘說。

  如今,許晉銘已成為溫州大學的老師,在溫州安了家。他說,最終選擇在溫州就業發展,一方面是因為溫州和台灣地緣相近,氣候、飲食、人文習俗等方面都很相似,從台北到溫州的飛行時間只需不到1小時;另一方面溫州在吸引人才方面力度很大,且積極落實惠台政策。「以溫州的高校為例,台籍教師如果來應聘,在台已有的學術成果可以納入評價體系,學校會提供教師宿舍,並盡力解決台籍教師子女的入學問題。」

  此外,溫州還推出24小時辦理或更換台胞證、綠色通道辦理台胞駕照、為台胞安排一年一次的免費體檢,各種配套措施讓台胞們有著濃厚的融入感。而像辦理五險一金、職稱評定等台籍教師關心的問題,目前溫州市台辦會同有關部門正在加緊研討實施細則。(記者 柴逸扉)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年02月05日 第 03 版)

[责任编辑:张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