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名港澳台大學生在穗實習結束:收穫多、進步大

2021年-04月-06日 14:16: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廣州4月5日電 題:逾百名港澳台大學生在穗實習結束:收穫多、進步大

  作者 王堅

  「留粵參加實習活動既避免了返家路途上與密集人流接觸,又給自己提供了『充電』機會,僅我們學校就有超400人報名。」暨南大學香港籍學生李小冰(化名)在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個寒假不少在內地讀書的港澳台學生通過留穗「實習過年」提升了自己的工作能力,更加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日前,由共青團廣州市委員會、廣州市青年聯合會主辦的「情聚大灣區,建功新時代」--2021年「展翅計畫」港澳台大學生寒假實習專項行動結業禮暨2021年「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短期實習計畫啟動禮在穗舉行,一眾實習導師、優秀實習生代表和實習供崗企業負責人代表再聚首,暢談此次實習收穫。

  1月中旬,廣東各高校相繼開始放假,在內地求學的部分港澳台學生因疫情關係選擇留校過年。為給港澳台青年留粵過年提供新選擇,豐富他們的假期生活,廣州積極實施「展翅計畫」港澳台大學生實習專項行動(下稱「專項行動」)。

  「首期專項行動自2020年12月啟動實施以來,吸引了來自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等20所知名高校共計370名港澳台學生留粵參加實習活動。」共青團廣州市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過配崗和培訓,共有172名港澳台青年在廣州各大企事業單位參加實習。

  「我這次選擇到銀行實習,接觸到了很多基金、股票等方面的工作,讓我對以前學習到的知識進行了實踐。」暨南大學台灣籍學生呂意嫻(化名)表示,她學習的是財務管理相關專業,此次實習幫助其未來考慮就業的方向。

  「我們希望能夠幫助港澳台青年得到更多實踐實習機會以及更有效的培訓指導,增強他們對祖國未來發展的信心。」廣州市青年聯合會有關負責人表示,接下來,還會以「樂游廣州」「樂學廣州」「樂業廣州」「樂創廣州」和「樂居廣州」為導向,繼續為支援港澳台青年來穗實習就業。

  據瞭解,共青團廣州市委、廣州市青年聯合會也已正式啟動2021年「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實習計畫,擬以法律、金融、科技、互聯網、文化創意、職業技術等產業及政府相關機構為主要領域提供千個實習崗位,為港澳青年在大灣區發展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

  同時,廣州還將通過實習活動推動穗港澳青年交往交流,使廣大穗港澳青年更系統地認識和瞭解廣州,以及廣州作為大灣區區域發展核心引擎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作為香港廣州青年總會的負責人,一方面我所在的企業會給港澳青年提供盡可能多的實習就業崗位,另一方面我也會重點依託香港廣州青年總會在香港積極推動港澳實習項目的具體實施。」霍英東集團副總裁、廣州市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霍啟文表示,自己已受邀擔任2021年「百企千人」港澳大學生短期實習計畫的「首席招聘官」,並將參與「百企千人」港澳實習校園推廣會,盡力為港澳青年融入大灣區發展作貢獻。(完)

[责任编辑:张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