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農夫”何耀順:“未來20年都會在大陸發展”

2021年-04月-23日 13:33:00来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何耀順是位貨真價實的臺灣農民。

  別誤會,這裏的農民不是我們想像中“頭戴蓑笠、卷起褲腿”的農民伯伯。33歲,臺灣屏東農業科技大學碩士畢業,懂專業、有經驗,何耀順是位很吃香的現代農業技術人才。

  不過,與他打過照面,你又很難把他與“知識份子”聯繫在一起。壯碩的身材,黝黑的皮膚,那是陽光和土地10多年來在他身上烙下的印記。握一握手,有種明顯的厚實感,是一雙長期在田間勞作的手掌。“叫我大順就好了。”他靦腆地對記者說。

  大順是跟著學長學姐的腳步來到大陸的。“每個年輕人都希望有更大的舞臺,而我們在臺灣從事農業技術,看不到多少發展空間。於是我跟著學長學姐的腳步,4年前來大陸發展。”臺灣市場規模小,對現代農業技術人才的需求量不大,專業人士都在往外走。大順的同行中,有去東南亞的,有去美國的,他喜歡大陸,因為這裏既沒有語言文字的障礙,也省去遠渡重洋的辛苦。“未來20年,應該都會在大陸這邊發展了。”

  “登陸”第一站,他落腳在安徽合肥。合肥農場200多畝地是他的“小天地”,種植、生產、販售有機蔬果,一條龍參與下來,大順基本摸清了如何把自己所學融入大陸市場,收入也還令人滿意。不料2020年春夏,一場洪水來襲,農場損失慘重,剛起步的事業遭遇挫折。“做農業就是這樣,要承擔天災風險。”

  大順從頭再來。很快,經台商朋友介紹,他轉場到北京市郊懷柔區楊宋鎮,還是種植有機蔬菜。“大陸市場很大,總能找到發展機遇。”他在這兒承包了31個蔬菜大棚,輪作17種蔬菜,每天5點多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進棚巡視,查看蔬菜生長數據,打理耕作。直到晚上做完第二天工作規劃,忙碌的一天才算結束。幾個月的付出,秋天的大棚裏終於掛滿青青紅紅的有機黃瓜、番茄、辣椒、茄子,都是他的“寶貝”。“看著幼苗在自己的澆灌下掛滿果實,那種學以致用的成就感,很開心。”

  2020年底,大順從北京南下廣東佛山,決定到粵港澳大灣區去闖一闖。“還是繼續做有機農產品。大灣區本地農產品比較少,市場潛力很大,而且這裏的亞熱帶季風氣候與臺灣很相似,可以讓臺灣農產品更好地落地適應,然後往全國輻射推廣。”目前,大順在廣東佛山的賢魯島租用了33畝農地的20年使用權,作為臺灣新農業示範基地進行建設。同時,他還找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兩岸農業專才,組建了自己的小團隊,準備在苗圃種植和農產品再加工領域深耕,做大做強。

  “一直選擇做有機農產品,除了經濟方面的考量,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希望保育土地,永續發展。”大順非常認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他認為土地資源不能無限度索取,要把握好效益與環保的平衡。

  “我喜歡做一個農夫,生活單純,不用交際應酬,每天看著作物們向上生長,收穫的時候最有滿足感。”一般人都覺得搞農業辛苦,大順卻很喜歡自己的職業。與記者談起具體的農業技術,大順精神飽滿,興致盎然:“比如同樣是種植大棚蔬菜,南北方氣候不同,需要根據專業知識,一邊摸索一邊調整。這樣的經驗,若留在臺灣是很難獲得的。”

  對於大陸新出臺的“農林22條”,大順表示歡迎,服務更全、補貼更多,估計會吸引更多學弟學妹到大陸發展。“到大陸二線以上城市工作,薪水普遍比臺灣有優勢。而且大陸市場更廣,舞臺更大,未來可能性更多。”他經常鼓勵前來諮詢的學弟學妹,如果真的要在農林領域做一番事業,就來大陸吧。抓住機會,趁著年輕!

[责任编辑:张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