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如何「玩」出特色?台資農企專家走進自貢田間建言獻策

2020年-05月-13日 09:54:00来源:中國台灣網

在川台資農業企業家在旭水河柑橘現代農業園區瞭解農業發展情況(圖片來源:四川省台辦)

  中國台灣網5月13日訊 柑橘樹種提前開花怎麼治?鹼性土地更適合發展什麼?農產品深加工如何找准市場地位?5月9日,在四川省台辦、省農業農村廳的組織下,在川台資農業企業家、專家走進自貢交流現代農業發展,開展「台資農業企業家專家服務基層面對面」活動,與當地基層農業幹部、農場主等互動交流、建言獻策。

  支招:農技+農創 學會「玩」農業

  在貢井區橋頭鎮玉麒村四月陽光家庭農場,農場主鐘玉淋是一位元90後學習音樂專業的大學生,憑藉對農業的喜愛,毅然辭去音樂老師職業,轉型做家庭農場。

  「這是我前年參加『四川省鄉村旅遊帶頭人赴台交流』活動,取經台灣精緻農業後,引進的台灣水果番茄。」台灣農企負責人、專家剛走進農場,農場主小鐘就道出了農場與台灣的這段「情緣」。

  交流現場,有著30多年有機農產品種植經驗的台商林雲飛仔細查看水果番茄的長勢。發現幾處患青枯病的番茄藤蔓,林雲飛現場支招,「茄子與番茄是同科類,如果你採取嫁接的技術,這個病就很難再發生」。對鐘玉淋提出的夏季番茄容易出現裂果現象,林雲飛也給出了在藤蔓上多紮小針孔,讓多餘的水分蒸發出來的實用小竅門。「很多地方都在種植水果番茄,如何讓你自己的產品被更多人知道?」林雲飛建議, 「你是學音樂的,要善用自己的特質,讓植物在生長過程中接受到更多的音樂資訊。大陸網路銷售很發達,把自己的產品包裝為『音樂番茄』,銷路上一定會有不錯表現」。他還說,「農業要懂得如何玩,才不會覺得辛苦」。

  在旭水河柑橘現代農業園區,針對個別柑橘樹種出現提前開花情況,台灣農業專家詹富翔指出,「這是土壤鹼化造成的」。台商林雲飛也支招,「這個地方年降雨量在1000毫米左右,非常適宜很多瓜果的栽培,但如果土壤出現鹼化,應該施用氮肥和具有適當濕度的有機肥,讓土地呈弱酸性」。林雲飛更看重農業發展要順應山水自然,「其實,我覺得這裡的鹼性土地,特別適合做觀光牧場。種點花草、養些牛羊,再建些娛樂設施,遊客來這裡,既能觀自貢燈會,還能體驗生態農場,更有自貢特色,可能更能吸引遊客前來。」

  建言:發展現代農業 人才是關鍵

  作為資深台灣現代農業專家,詹富翔為當地發展現代農業建言:「家庭農場的小鐘給我留下很深印象,除了充滿活力,年輕人更擅長將現代生物科技等理念、技術與傳統農業相結合。」詹富翔表示,此次川南行,自己最關心的也是青年人才的培養,他認為,做好現代農業有三個要件,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是指大環境的政策因素和農業發展戰略的方向。地利是指因地制宜,要充分考慮海拔、氣候、土壤、降水等等因素。人和就是人才,要大量啟用有想法的年輕人,引入科技助力現代農業發展。三個要件,人才是最關鍵的。」

  說到科技,詹富翔相信,未來現代農業一定會有像人工智慧、大資料、虛擬實境等這樣的高科技引入。「比如智慧農業的升級反覆運算,這要視你的農業模式是否需要,高科技的引入是能否符合這種模式的發展。」

  互動:用科技擺脫「靠天吃飯」

  當日,台灣專家和企業家還與自貢市農業農村局、本地農企負責人等開展座談,交流現代農業理念、技術。詹富翔直言:「農業要擺脫『靠天吃飯』,就得善用科技與技術,農業要永續發展,企業一定得有自己的優勢。」

  有交流就有思維碰撞。「我目前正在做山茶花油的精深加工,但對產品市場定位還不太瞭解」。交流現場,榮縣當地企業家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台商林琳結合自己做竹筍產業精深加工交流心得:「現代農業很強調產品差異化,我們要從向顧客賣什麼向市場究竟需要什麼做轉變,在應用場景中來確定產品的市場定位」。

  據悉,此次受邀的在川台資農企負責人、專家所在企業均為優質台資農業企業,是吸納村民就業、提供技術服務、提升種養殖收益、發展產業化經營模式的典型,在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方面,具有先進理念與豐富實踐經驗。活動的舉辦將有助於因地制宜為川南地區農村發展注入新理念、提供優技術、挖掘好資源。(中國台灣網、四川省台辦聯合報導)

  

旭水河柑橘現代農業園區位于自貢貢井區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內(圖片來源:四川省台辦)

[责任编辑:郭碧娟]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