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靖姑文化“搭橋” 台商臺企紮根福建古田

2021年-04月-24日 16:13:00来源:中國新聞網

  (臺海觀瀾)陳靖姑文化“搭橋” 台商臺企紮根福建古田

  中新社福建寧德4月23日電 題:陳靖姑文化“搭橋” 台商臺企紮根福建古田

  中新社記者 呂巧琴 葉茂

  位於“閩東第一僑鄉”福建省寧德市古田縣的黃田鎮橫山工業區裏,台資企業福建鐵王精密鑄造有限公司已成為全球知名的不銹鋼五金管件生產基地,產品遠銷五大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大陸發展是很幸福的事。”深耕大陸20年,福建鐵王精密鑄造有限公司總經理賴英男感歎道,“古田就像是我的‘第二故鄉’。”

  2000年8月,以陳靖姑文化為媒,福建鐵王精密鑄造有限公司落戶橫山工業區,主營合金鋼、不銹鋼、建築五金配件等的生產。公司占地面積14萬平方米,年產鑄件5000噸,產值達5億元(人民幣,下同),95%的產品出口歐美、東南亞等世界各地。

  賴英男說,公司“登陸”20年,堅守不銹鋼行業,不斷做精做強,這是我們一生的事業。

  為擴大生產線提高產能,福建鐵王精密鑄造有限公司正全力推進三期專案建設。中新社記者現場看到,該公司三期專案主體工程已完工,規劃一條不銹鋼類產品新生產線,投產後預計可增加年產量2400噸,產值1.5億元。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該公司出口市場受阻。賴英男告訴記者,公司正推進產品轉型升級,將單一產品部件向組合產品轉變,提高科技含量,提升產品附加值,不斷拓展大陸市場。

  目前,古田縣共有14家臺港資企業。寧德市臺港澳辦主任林岩峰表示,將盡最大努力用好、用活惠臺政策措施,服務好臺企;也希望福建鐵王精密鑄造有限公司發揮好“榜樣作用”,引領更多臺胞臺企到寧德生活、就業、創業,助力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建設。

  一如福建鐵王精密鑄造有限公司,許多台資專案在古田落地生根,都緣於陳靖姑文化的“搭橋”。

  古田是陳靖姑文化的發祥地,古田臨水宮是全球奉祀“順天聖母”“婦女兒童保護神”陳靖姑的宮廟的祖廟。目前,全球陳靖姑信眾達1.2億人,尤以福建與臺灣為多。其中,臺灣主祀陳靖姑的宮廟有500多座,配祀的宮廟有3000多座,信眾逾千萬人。

  近年來,寧德市通過舉辦一年一度的陳靖姑文化節、陳靖姑金身巡遊臺灣、閩臺陳靖姑文化學術研討會等活動,不斷增進兩岸交流交往。

  “兩岸同根同源,文化相通。”古田縣臨水宮祖廟住持黃光輝表示,通過弘揚陳靖姑文化,密切了兩岸信眾往來和文化交流。

  2020年6月,在古田縣舉辦的陳靖姑文化節網路直播活動中,臺灣100多家宮廟的代表在臺中龍井區監修宮舉辦祭典,並通過直播連線方式,同步參與古田祖廟祭祀活動,進香祈福。

  今年6月,陳靖姑文化節又將在古田縣舉辦。黃光輝稱,今年將邀請臺灣青年來交流走訪,增進臺灣青年對大陸發展環境和歷史文化的瞭解。(完)

[责任编辑:张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