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采認職業技能資格 首批70名台灣居民在閩獲頒證書

2019年-10月-30日 08:06: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福州10月29日電 (鄭江洛)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福建省直接采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先行先試活動,29日在福建省平潭綜合實驗區舉行。首批獲直接采認職業技能資格的70名台灣居民,獲福建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頒發國家職業資格證書。

  福建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負責人稱,今後,持有眼鏡鏡片製作、車床、銑床等20個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的台灣居民,可免理論知識考試、技能考核和綜合評審,由福建省人社部門直接采認相應職業資格,核發國家職業資格證書。

  該負責人表示,在平潭對台職業資格採信成果的基礎上,福建省進一步擴大直接采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範圍,直接采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的職業由5個增加到20個,同時持有與相關職業對應技術士證書的台灣居民可免理論知識考試、技能考核和綜合評審,向省市職業技能鑒定指導中心申報直接采認職業技能資格。

  近年來,福建充分發揮對台優勢,在閩台職業培訓和職業技能資格方面開展先行先試,推進兩岸交流合作,促進台灣同胞來閩就業創業。

  2005年,福建率先開展台灣地區居民職業技能鑒定工作,由福建省人社部門組織實施的所有職業技能鑒定工種全部對台灣同胞放開。2018年9月,福建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中式烹調師、西式烹調師、美容師、美髮師、汽車維修工5個職業直接采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試點工作。

  此外,台灣居民可按屬地管理原則,通過實名制在福建各級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辦理就業、求職登記,可持《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原件、《就業創業證》原件、《職業資格證書》原件向實名制登記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提出職業培訓補貼申請;符合職業技能鑒定補貼申報條件的台灣居民,由職業技能鑒定機構按屬地管理原則代為申請職業技能鑒定補貼。(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