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創青」平潭尋機

2019年-09月-22日 09:27:39来源:新華網

新華社福州921日電(記者鄧倩倩)第四屆「海峽兩岸(平潭)青年創新創業大賽」決賽21日落幕,兩岸40多支「創青」團隊代表彙聚平潭台灣創業園競逐創意。

 

大賽通過項目路演彙報評出13名創業之星,其中包括薰衣草森林、黑蒜精等台灣青年帶來的專案。

 

「公司一直有規劃來大陸發展,希望通過這次比賽的契機來實現,」台灣詠統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雅萍說,此次帶來了黑蒜精萃取項目,「我們已在福建沿海物色到適合種植生蒜的地區,計畫將技術轉移到平潭。」

 

本屆創新創業大賽首設校園組,與社會組分別評比。參賽專案涉及旅遊、影視、飲食、農業、軟體應用等多個領域。

 

賽後,來自台灣樹德科技大學的幾位學生舉著獎盃拍照留念。「聽取評委意見後,我意識到先前對大陸市場的評估還不夠全面,也拓寬了眼界。」市場行銷專業的蔡明宏對第二次來大陸的收穫頗為滿意。

 

評委中的台灣米菲多媒體股份有限公司CEO盧俊諺,是上屆比賽的第二名。該公司今年4月在平潭完成註冊,致力於融合5G技術開發ARVR編輯器。

 

「平潭的地理位置讓台灣青年至少每個月能回家一兩次,公司員工的生活滿意度較高。」盧俊諺說,「想告訴打算來大陸發展的台灣青年,最重要的是要有決心,做好長期與當地文化交流融合的準備,才能真正落地生根。」

 

「海峽兩岸(平潭)青年創新創業大賽」2016年設立以來,累計有超過1100個專案團隊報名參賽,涵蓋網路科技、生物技術、文化創意、跨境物流、醫療、旅遊、數字媒體等多個行業,目前已有至少15家台灣企業在平潭落地完成。

[责任编辑:张晓静]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