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兩岸對峙前線到台胞登陸第一家園——福建70年「海峽記事」

2019年-10月-03日 08:06:00来源:新華網

新華社福州9月27日電 題:從兩岸對峙前線到台胞登陸第一家園——福建70年「海峽記事」

新華社記者 李慧穎 宓盈婷

七十載歲月如流、滄桑巨變。從兩岸對峙前線到台胞登陸第一家園,與台灣一水相隔的福建,見證和參與了海峽兩岸從隔絕到破冰、從交流到融合的歷史。作為兩岸交流往來重要且特殊的紐帶,福建正深度融入兩岸融合發展的時代潮流,在兩岸走近走親、攜手圓夢、實現統一的歷史進程中繼續發揮獨特的作用。

從對峙前線到交流前沿

1958年的一個深夜,「轟」!從金門打過來的一發炮彈在廈門何厝香山上的一座碉堡旁炸開。碉堡內,時任「福建前線廣播電台」播音員的陳菲菲正在整理錄音帶。

「炮彈落在窗戶下麵,幸好有2公分的鋼板擋著。」逾一甲子後,耄耋之年的陳菲菲回憶說。

上世紀40年代末,國民黨軍退據台澎金馬,海峽兩岸形成隔海對峙局面,廈門、金門成為最前線。

1953年,5個大喇叭有線廣播站在廈門何厝、白石等靠近金門列島的海岸突出部設立。很快,台灣方面也在馬山、大擔等地設立5個對大陸廣播站,隔空唱起「對台戲」。「當時前線只有兩種聲音——炮聲和廣播聲。」陳菲菲說。

1979年元旦,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示了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兩岸關係開始走向緩和,廈、金之間打了幾十年的炮戰也停止了。

「1991年4月,我們停止廣播喊話。他們也慢慢減少廣播時間,開始放些歌曲,後來也停播了。」陳菲菲說。

如今,陳菲菲曾工作過的何厝、白石一帶海濱,不遠處是廈門會展中心。每年初夏,這裡會迎來兩岸最盛大的民間交流活動——海峽論壇,近萬名台胞跨海而來,通過一系列交流活動,實現「你來我往」,尋求「心靈契合」。

海峽對望,鼓浪如歌。昔日的戰地舉辦兩岸民間交流「嘉年華」,成為兩岸走近走親、融合發展最生動的注腳。

從打破隔絕往來,到實現全面「三通」,再到推動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福建在兩岸關係發展的歷史進程中靠前先行,如今正努力為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作出示範,積極打造兩岸往來最便捷、合作最緊密的台胞登陸第一家園。

經貿合作創造台商傳奇

1993年初春,台商李瑞河來到祖籍地漳州漳浦謁祖探親。從福州開車到漳浦,顛簸難行,一坐十幾個小時,他回憶當時的情形:「大家坐到受不了,全都吐了。」

但一踏上故土,似曾相識的親切感油然而生。土親人親,風景獨好,曾在台灣經營茶莊的李瑞河決定在漳浦創業。當年9月,投資100萬美元的天福茶莊成立。

26年過去,天福茶莊已發展為上市企業天福集團,是大陸第一大台資農業企業,也是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在大陸擁有超過1000家直銷連鎖店。

李瑞河雖已年過八旬,仍時常往來兩岸,回到漳浦就住在茶園。「我的故事就是從這裡開始的,大陸是圓夢的地方。」他對記者說,「我很幸運地趕上了大陸改革開放的時代,沒有這個時代就沒有我個人的成就。 」

李瑞河的經歷是千千萬萬台商在閩創業的縮影。1980年首家落戶福建省的台資企業詔正水產聯合公司在漳州掛牌,時光荏苒,今天台灣已是福建第二大投資來源地、第三大進口來源地和第四大交易夥伴。

台灣「百大企業」半數以上在閩投資,福建自貿區率先對台開放了金融、增值電信、醫療、旅遊、人力資源、電子商務等50多個領域,閩台產業合作的規模和品質不斷提升。

登陸第一家園助推台青圓夢

來自台灣高雄的「90後」小夥子陳建翔2010年來到大陸,成為復旦大學的一名本科生。畢業前,他通過校園招聘方式,進入了德勤管理諮詢公司工作。

在大陸的幾年裡,從求學到工作,陳建翔見證了大陸發展的風生水起。大陸率先同台胞台商分享發展機遇,逐步為台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推出了一系列惠台利民措施,更讓這個台灣年輕人從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中看到了實現更大夢想的機遇。

2017年,恰逢福建平潭需要一批懂政策、懂業務的台灣人才,陳建翔由此入閩工作。「在平潭,我更加明確了自己的身份:我首先是一名為兩岸人民服務的專業人員。」他說。

像陳建翔這樣的台灣青年,在福建已有一萬多名。近年來,福建省推出多項惠台利民舉措,積極為台灣青年追夢、築夢、圓夢創造更好條件、搭建更大舞台。

從海濱到山區,從城市到鄉村,越來越多的台灣新生代走進並且融入八閩大地,打拼事業,落地生根,成為一道靚麗的青春風景線。

已成為「新平潭人」的陳建翔常為這裡日新月異的變化感到自豪:「兩岸青年一起持續努力奮鬥,一線一針,終究會編織成兩岸共同的中國夢。」

[责任编辑:张晓静]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