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2019年-12月-26日 20:49:00来源:光明日報用戶端

【在近平新代中特色社思想指引下——新代新作新篇章】

2019末。大半的人早已裹上棉衣之,深圳,座北22度的都市,仍滿俏春滿蔥蘢

大多人都是因「深圳」才認識「圳」這個字的。漢語詞釋義圳,田的水

但人們對深圳的印象,抑或想像,此有很大出入。經濟」「改革試驗場」「」「尖兵」「居民平均年最小的城市」……40年,村的鄉間舊事,到代化國際都市的傲然崛起,深圳向全世界展示的展奇,正是中的前力量。

空之中的深圳故事,是中故事的最直接詮釋,深圳的展思路,也暗含著中之路的邏輯

四十不惑,深圳站在了新的歷史方位。「中特色社先行示範區」——是新和人民交深圳的卷。深圳,如何作答?

深圳有土特產嗎

——有,最大的土特,是放手去,是大膽創

5號線塘朗站口,一群自南方科技大社的生架起對準每日來來往往的人群。在持的跟蹤記錄中,借由人群形化,描出了座年的大和城市一起成程。

假如,將觀察的目光放得足夠遼遠——座城市乃至整的成史老人,定感慨分。

1979年,廣東蛇口公社炸山填海,打改革放第一炮,後來這裡誕生了中第一個對外開放的工業園區——招商局蛇口工業區。

從這個業區,到後經濟,一系列「敢天下先」的經濟探索制度革新層層鋪開,思想的解放振時間就是金,效率就是生命」「空談誤國實幹興」的口深圳叫大江南北。

坐落于南山的招商局史博物館門前立著一尊雕塑,女神掙脫,身體奮力欲,目光定,長髮飛舞。闖與創」,是雕塑的名,也是精神的詮釋

津津道深圳的「第一次」:從過去在全首次行住房商品化改革、率先行股票、首次取消票,到近年在全率先展行政批制度改革、首次破冰商事制度改革、率先推行法員職業化改革,40年,1000第一,深圳成為當愧的制改革試驗」。

沿深南大道從東至西,乎就是深圳展路的一次沙推演——國貿廈創造了改革放初期三天一層樓的深圳速度,福田華強子一街推外商貿的拓展,南山海街道容華為騰訊、大疆等科技巨詮釋了何深圳品

實踐證明,深圳一直走在探索中特色社道路的前列,具有試驗基因,有件更有能力『中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建,在新的史起持和展中特色社,拓展展中家走向代化的途並繼續為類發問題貢獻智慧。」中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吳曉華如此解是深圳」。

特色社先行示範區的新使命,深圳將發展的度拓展得更立,步伐得更容——

12月初,《深圳市建特色社先行示範區的行方案(2019-2025年)》正式印127工作措,既有「高大上」的產業規劃國際籌謀、改革措,又有落到實處的民生細節示了這個城市的大行力。

改革放初期「小心翼翼的」到如今「志在必得的進軍」,第一吃螃蟹到深場經濟發展和改革創新的規律,一座城市和一個國家的底氣,盡在其中。

意在深圳安家

——是一的城市,但我意在這裡慢慢

深圳博物濃縮了深圳四十年史。剛剛畢業的王知穿著挺的工作,趁周圍參觀者不多,低復溫習著解說詞被攥在手的解本,到塗塗畫畫的痕

了就是深圳人。」一座年城市的搏跳與無數在此奮鬥拼搏的個體息息相

一座理想之城,是什麼樣子?

「要有青山水、碧野柔光,的心意在這裡安家。要有產業高校、秀文化,讓我們的生命飛起來。要有政府善治、制保障,們願意在這裡和它慢慢老。」在深圳南山先行示論壇上,已在深圳生活26年的深圳建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葉青,如此描述。

改革與發展的,不穿梭在日新月的摩天群中,也洋溢在每深圳人的上。在深圳多激昂的創業故事中,有暖、幸福的部分,正在逐步引更多共

——共鳴來自便捷高效的政190「秒批」、460「不」、400「全城通」政每一在深圳創業事的企人,刻感受著座城市的便利高效。市委書記考察深圳後總結以青六分之一的面積產出整整倍於青的效益,深圳的法就是境。

——共鳴來自充沛盈的文化浸除享「深圳讀書」外,前往深圳中軸線上的中心城,也隨時能感受到座城市閱讀的偏中心城的週邊成一圈又一圈的外街表演。座城市,飽滿的精神生活。

——共鳴來天碧水的靚麗位於深圳灣濱海休閒帶的後海河,清澈水系緩緩流入大海,紅樹,白在和煦的光下息。2005年「生立市入城市規劃發略起,今年在全率先實現全市域消除黑臭水,天和水,成為深圳的底色。

——共鳴來自有品的生活保障。教育源持續擴容,醫療衛「三名工程」引進國內優質醫療團隊「二次房改」深入推,各保障性住房加大供……一系列措施,直指人人最心最直接最現實問題

山河遠闊,人間煙火。人放心、雅、面地居住和生活,予全方位的關懷和照「人人來闖」也「人人」,柔而有力地體現在深圳的方方面面。

速度衡、活力有序的把握、的博弈,考著社和城市的合治理能力。只有把人民美好生活的往作為奮鬥,不斷將改革民生福祉,一座城市才被人可、依,最向前向上向善的暖支對標具有競爭力影力的世界標杆性城市。

浙江、美、北京,在這樣學術業軌跡之後,十一院士「南下」任南方科技大深圳結緣無論走到世界哪地方,他都意介「我深圳」——而到的回答,是:「那是一個開放包容新有活力的城市。十一深圳稱為大的城市」,「我去世界上家,見識過許多美好城市。深圳,正在成一座這樣的城市」。

深圳到底有啥好

——成必然有煩惱,但這裡的人正用智慧、勇氣與實幹,去詮釋長的辯證法

「深圳到底有啥好?站在中民族5000年的度,站在人大航海以全球化分工的世界度,我究竟有有那激情或衝動,就在今晚甚至就在此刻,要深圳的路表傳遞出去?

面,深圳市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副主任郭躍華反而先向拋來問題

「加班多了,睡少了」,是深圳各級幹部的普遍感受。但即使面有倦意,郭躍華話語間仍掩不住激情:「先行示範區將證明制度文明的感召力!

2019世界經濟區論壇,到深圳南山人大「先行示範論壇」,年末的一周之兩個論壇連舉行,主聚焦從經濟到中特色社先行示範區」。

正是前人為關心的話題「不能只交合格答卷、滿意答卷,必交出優異答卷」,「不能單項』,要成全能榜」,「用好合授改革試點」……這樣話語成了熱詞」。

事非經過不知們並不避和短板——微而言,上學難、住房、就醫難,有底子薄的史欠,也有人口急劇變化的客外因。而言,複雜國際下,作沿的深圳首「高度承」。更高的目標來看,「新加坡每平方公里約33出,紐約每平方公里接近90元,深圳13元的地均大距」深圳人對標「全球杆城市」,找差距。

這裡的人們並不畏「高位坎、再新程」,他深知,小到一座城,大到一個國,必然有「成煩惱」,而人用智慧,用勇,用實幹,在直面問題詮釋辯證法,展的系統論2080年代『特敗論』、2090年代『特不特』『深圳拋棄論』,再到有效應對亞洲金融危、全球金融危的影,深圳都能,面,主動應變鍛煉烈的先行意」在《中特色社先行示範區麼幹》中,中共中央校(家行政院)教授王小廣如此總結。

在思考:40年,深圳的前道路反映出社的勃勃生國帶來大自信。今天,又如何向世界文明貢獻智慧,提供制度典

這個,理包含深化改革的定。「深圳特能改革,『深圳的經驗就是敢』,善於在中央領導實際創造性地提出改革方案諸實踐,勇於作、勇於承」深圳市諮詢員會副主任高振懷說

這個,理包含新的韌勁「深圳有意更有能力抓住史性遇,深入驅動發略,積極制度新、管理新和文化新,成為國際競賽規則的重要制定者、新競爭場地的重要主者,向著全球尖的高品質創新型經濟體斷邁進吳曉華說

這個,理包括同共野。為粵港澳大灣區的四大核心引擎之一,深圳在帶動區展上被予了特殊期冀。與創驅動和高品質發展相適應制,是港澳大灣區的重要使命,深圳可發揮作用。」中山大學粵港澳展研究院首席陳廣漢說

這個,理包含卓越品的追求。「要針對大型城市發展中積累的問題,對症施策,精緻管理,將推進高品質發展與提供高水準服務、城市進步與民生改善有機結合起來,讓百姓共用改革發展成果。」南方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深圳大文化產業研究院院

登上深圳花山主峰,能俯瞰深圳全貌。頂廣場上,矗立著昂首步的小平像。沿路下行不足百米,近平總書記七年前植的高山榕,已枝繁茂。深圳,這個被寄予了限厚望的城市,正用行宣告:

「我要用建先行示範區豐碩成果,充分彰顯習近平新代中特色社思想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實踐力量,有力增在全球的吸引力、號召力、影響力,向世界響亮宣告中國共產黨『能』、克思主『行』、中特色社『好』。」

組報導學術支援:

院院士、南方科技大 十一

深圳市諮詢員會副主任 高振

南方科技大學黨委副書記、深圳大文化產業研究院院

深圳大學黨委宣部部、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 家喜

深圳國際研究院境所所 運濤

[责任编辑:陈文韬]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