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薑鋒「雲上」復工顯雄心:協助更多台灣青年返陸復工

2020年-04月-22日 09:19:00来源:華夏經緯網

  華夏經緯網4月21日訊:(記者李昕)「我們公司主要從事自媒體業務,所以受疫情影響比較小。」家在桃園的台青范薑鋒,2020年一開端便開啟了新一年馬不停蹄的工作。 「我在台灣初五就開工了,2月10日坐直航班機返回廈門,16日正式復工。」

  直面新冠疫情對企業發展帶來的挑戰,作為廈門啟達海峽雙創基地負責人,以及「龍天下」新媒體公司的總經理,范姜鋒有信心「把危機變為轉機」,「今年疫情不但沒有影響我們,還讓我們的粉絲數有了大幅提升,未來的發展計畫得以提前實施。」

  「雲辦公」協助更多台青復工

  范薑鋒的自媒體業務由兩岸5個小夥伴共同開展,因為疫情,有大陸夥伴在外地無法返回廈門,也有台灣夥伴的沒法飛回只能在台灣留守,於是他們採用輪職的方式,開啟了「雲辦公」模式。在自媒體運作方面,則及時通過視訊會議進行溝通。

  從2月8日起,范薑鋒和他的團隊以這種「雲辦公」方式,陸續整理製作了20個協助台青復工的「懶人包」。「懶人包」的內容包括:從台灣回到大陸,進入廈門需要注意哪些事項,辦理什麼手續;若工作地點不在尚能直航的大陸四座城市,應如何中轉;廈門政府為支持中小微企業推出許多政策,具體內容是什麼,要如何申請,準備哪些材料……等等。

  「台灣的一些媒體對大陸疫情的報導並不全面,甚至有違真實,我們希望通過這些內容能起到『消毒』的作用。」范薑鋒說。

  「『懶人包』可以傳遞真實的大陸疫情,告訴台灣小夥伴如何有計劃性地克服『復工』面臨的困難。」這一系列「懶人包」在臉書上一經推出,平均每個「懶人包」都有三四千的流覽量,其中最高紀錄已經破萬。很多台灣網友會在這些帳號下面留言,提出疑問。事實上,范薑鋒旗下的這些帳號已經成為一個有效的諮詢平台。

  自媒體時代「流量才是話語權」

  自去年「龍天下」自媒體子公司成立,范薑鋒主要面向島內的台灣青年,以臉書、推特為載體,運作了十多個自媒體帳號,不到一年時間已累積了10萬+台灣粉絲,目前還在「吸粉、續粉」階段,「台灣粉絲體量沒法跟大陸相比,有10萬+粉絲便已是大V級別。今年開年進展順利,我們希望能夠達到20萬+粉絲的小目標。」

  「流量才是話語權。針對台灣不同的族群,我們希望能夠有更深入的交流,可以把相關領域的台灣大V、網紅,請到大陸這邊進行交流,讓公司的自媒體業務能夠在細分領域進行『生根』。」

  「身在大陸,申請台灣的帳號不容易,我們把大陸的真實情況,用台式口語傳到臉書等帳號上,但是把製作的台灣內容複製到大陸,其實也同樣存在技術上的難題。」過去范薑鋒公司自媒體內容方面主要以圖文為主,目前也進行了一個向微視頻方向的轉換,因為抓住了這次疫情的轉機,「這種轉換比預計提前展開了。目前公司拍攝的兩個微視頻產品都上了『學習強國』,得到了政府方面的認可,成為服務台青的重要工具。」

  「再遠一點,我們也希望成立『兩岸新媒體聯盟』,引入台灣網紅開直播,吸引到足夠的粉,才能開展商業化運營,流量才是話語權,頭三年肯定是燒錢的階段。」范薑鋒介紹道。

  推動兩岸青年交流「不畏難」

  2009年范薑鋒被台灣公司外派到廈門擔任汽車4s店總經理,任期三年結束回到台灣,范薑鋒「無法放下大陸市場的巨大發展潛力和機遇」,於是很快辭掉在台灣的工作,決心來大陸創業。

  在大陸的這十年,深諳兩岸交流的「溝溝坎坎」,如今范薑鋒希望搭建平台,把大陸的真實面貌告訴台灣的小夥伴,為台灣青年登陸創業做好「線上」服務,也希望借由些新媒體的力量,開拓新的事業版圖。

  大年初五范薑鋒就在台灣開工跑業務,與青創基地的台灣入駐企業、合作夥伴、供應商一一對接。「在台灣,民進黨當局針對與大陸交流的部分進行管制,比如進校園宣講登陸創業就業,需要上網登記、報批,校方也會對這樣的合作比較擔憂,以前沒有這樣的困擾。」但范薑鋒相信,需求持續在,「只是換條路走進去。」

  「以前可以通過官方進入校園,現在我們需要通過座談會、系會、班會去做這樣的溝通交流,以前更多的是先邀請他們過來大陸,現在換我們主動走出去。」作為大環境下的個體,范薑鋒並不缺少信念感的加持,「克服困難,會更有成就感。」 (完)

[责任编辑:王怡然]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