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協委員胡有清:台盟逐漸成為台胞在大陸「娘家」

2020年-05月-08日 09:11: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5月7日電 (王捷先)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台盟中央參政党自身建設委員會主任胡有清在一場視頻節目中表示,台盟透過鄉情和親情的聯繫開展交流合作活動,逐漸成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的「娘家」,在對台工作中發揮了獨特作用。

  7日,全國政協辦公廳製作的「委員講堂」第二十三期節目在全國政協官方網站等平台播出。該期節目由胡有清主講,主題為「愛國愛鄉,同心同行——台盟與新中國的70年」。

  胡有清介紹,台盟從成立之初就堅持愛國、愛鄉的統一,堅決反對各種將台灣從祖國分裂出去的陰謀,維護祖國的主權和領土的統一。

  改革開放後,台盟為台胞到大陸探親、觀光、交流、投資提供幫助,連續多年開展交流合作,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他表示,提出關於對台工作的意見建議,一直是台盟參與政治協商、參政議政的重要內容。2006年以來,台盟通過政黨協商提出的建議近200條,其中關於海西經濟區的建議得到重視,並成為國家戰略。台盟各級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近年共提交2萬件提案和建議。

  胡有清提到,目前大陸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台商高度肯定,但在政策的落實上還是有一些問題,有些法律的適用規定還要進一步細化。

  他介紹,2019年台盟的黨派大調研題目是「從台資企業發展看營商環境的優化」,台盟中央就發現的問題向中共中央提交專報,希望進一步落實台灣同胞在大陸投資同等待遇、提高台灣居民居住證含金量,以及進一步完善法律體系,推動兩岸應通盡通。

  他指出,台盟的建議得到中共中央重視,出台的《優化營商環境條例》雖不是完全面向台商,但其中吸收了台盟的部分建議。(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