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媽祖故里」開店 盼兩岸直航

2020年-06月-18日 08:52: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福建湄洲島6月17日電 (林春茵 林群華)在台灣高雄老家,鄭雅萍經營的「馬蹄鐵」音樂餐廳前,養著三匹駿馬,令人過目難忘。兩年前,她來到「媽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島也開了一間「馬蹄鐵」餐廳。「不少食材是我自己從台灣背過來的。」她笑說,「真希望台灣能直航湄洲島啊,我這馱東西的老馬也方便點啦。」

  媽祖信仰在台灣地區很流行,台灣媽祖信眾超過1600萬,占當地總人口2/3。鄭雅萍也信仰媽祖,2017年9月,湄洲媽祖巡安台灣,她作為志工全情投入,與湄洲媽祖祖廟結下深厚信緣。多次到湄洲祖廟進香朝聖後,她萌發了到大陸創業的想法。

  「一上湄洲島,十分驚訝,大陸發展竟這樣快速。」讓她印象深刻的是湄洲島的「新」與「舊」,島上宮廟依山望海,有如仙境;卻也有無人駕駛大巴試運營,呈現出5G時代智慧小島雛形。更令人心動的是,湄洲島和大陸各地一樣,給予「想做事」的台胞各種便利,鼓勵台青入主旅遊、餐飲、民宿、文創等產業。

  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贊很欽賞鄭雅萍的闖勁,並幫助她落足在祖廟山門旁「迎賓最佳位置」的一隅。

  2018年,鄭雅萍把「馬蹄鐵」搬到了湄洲島,成為島上首個全台資、由台灣青年全運營的餐飲店。中新網記者數度造訪,親見落座人群從稀到稠,漸漸成為島上青年聚會的生活藝文空間。

  被疫情阻隔在台還沒「出山」的鄭雅萍通過微信向記者表示,越是特殊時期,越期待能從台灣直航湄洲島,「台灣信眾期盼到湄洲謁祖進香,這是什麼也不能阻擋的」。

  鄭雅萍曾隨台灣信眾團直航到福建平潭,再搭乘大巴轉往湄洲港,轉搭輪渡登島。要麼從高雄搭飛機到福建晉江,再打車到湄洲港轉搭輪渡。「我每次想著剛創業,省些人工和貨運費,一次都自己背百二十斤的原料,大行李箱兩個都不夠,若能從高雄直航湄洲島,該有多好。」

  台青、「馬蹄鐵」店長黃鉉泓告訴記者,已有不少旅行團希望能合作提供旅行餐,「這兩年台灣進香團規模越來越大,動輒超過百人,這塊需求很大」。他曾接洽大陸原材料提供商,但最終還是意屬台灣原料,「為台灣農特產品尋找一條出路」。

  為了守店,黃鉉泓從去年8月至今,還沒回過台灣老家。疫情之外,也是因為交通不夠方便。「也正因體恤台灣信眾舟車勞頓,我們餐廳更想成為一個生活驛站,提供各個方面服務,營造家的感覺」。

  在黃鉉泓看來,台青樂於留在湄洲島創業,「親近媽祖,這一定是首選」,而湄洲島的旅遊業方興未艾,「所有的可能性都由我們去實現,很興奮」。

  「留在湄洲島的台青越來越多了。」湄洲島國家旅遊度假區管委會黨工委副書記潘琳說,目前,台胞在湄洲島工作、生活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有系列惠台政策鼓勵台胞經營文創產業,鼓勵設立台灣青年創業基地,鼓勵台企在島上舉辦賽事、演唱會、音樂節等活動。

  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贊也說,祖廟就聘有近10位台灣青年作為專職工作人員,幫助媽祖文化傳播,成績斐然。「這些台灣孩子,共同的需求就是能夠台灣能直航湄洲島,實現一日生活圈。」(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