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小鎮裡來了個金門「鹿博士」

2020年-07月-10日 09:13:00来源:福建日報

  「國家在畜禽養殖上開出正面清單,讓我對在大陸發展養鹿事業更有信心!」6月23日,在廈門市集美區後溪鎮的一處山谷中,金門人戴連春一邊用玉米粒喂梅花鹿,一邊開心地說。

  他說的「正面清單」,是農業農村部5月公佈的《國家畜禽遺傳資原始目錄》,目錄首次明確了33種家養畜禽種類。其中,梅花鹿、馬鹿、馴鹿被列為特種畜禽。經營農牧公司的戴連春認為,更規範明晰的政策,有助於維護畜牧生產秩序。

  新天地:金門「鹿王」紮根鷺島

  戴連春的養鹿事業始於1996年。那年,他從台北返鄉,開創金門「梅花鹿王國」,最高峰時養了300多頭梅花鹿,帶動了金門養鹿行業的發展。

  身為金門養鹿發展協會理事長,戴連春一直試圖拓展養鹿事業的版圖。在金門時,他常望著一水之隔的廈門,憧憬著能有機會到對岸發展。2000年,第一次經香港輾轉來到廈門,戴連春對眼前的這塊土地感覺特別親切,「就跟遊子歸鄉一樣」。

  隨著2001年兩岸「小三通」開通,戴連春經常受邀到廈門參加投洽會等各種展會。大陸日新月異的發展,讓他看到了一片新天地,一有空就會到廈門、泉州等地轉轉。在逐步瞭解大陸的相關政策後,戴連春在廈門置業,開始規劃他在大陸的養鹿事業。

  2015年,經過多方考察,戴連春最終將自己的休閒農業專案落地在集美後溪。「這裡環境好,人們也很友善。」他說,特別是2016年項目剛建成就遭遇「莫蘭蒂」颱風,附近村民都來農場幫忙清理,讓他深受感動。

  如今,戴連春的廈門鹿博士農牧有限公司的養殖場地已達到50多畝,飼養規模逐年增加。「養鹿是精緻農業的優勢項目,經濟效益高,這個產業是一片巨大的藍海。」戴連春說,他正逐步將事業重心往廈門傾斜,打算在這裡打造一個精緻農場,飼養梅花鹿,經營生鮮現采鹿茸。

  重服務:精緻加工逐步站穩腳跟

  登「鷺」後,戴連春原本以為,直接把之前的經驗複製過來,就可以放手一搏。但他發現,兩岸的農業發展政策特別是土地政策不太一樣。為了幫忙解決他的後顧之憂,廈門市、集美區兩級台辦與區、鎮相關負責人多次上門輔導和協調用地問題。這讓戴連春很是感動。

  「大陸的養鹿產業主要是規模化養殖,產銷分離,靠體量、管道提高收益。」戴連春介紹說,金門養鹿行業則多採用產銷一體化的模式,注重對市場、客戶的服務,即從生產品質,到深加工技術積累,再到客戶服務,「一站式」全部把控。在「鹿博士」農場,他堅持對鹿茸採取提前訂購、現場採收的方式,讓鹿茸保持原有活性和新鮮度。

  讓戴連春自豪的是,他的鹿茸都是整對銷售,即從一頭鹿身上採收的一對鹿茸整體銷售,並按照古法泡制。他說,李時珍在《本草綱目》記載,每對鹿茸都分一陰一陽,而且分成32等份,每一段的保健效果有所不同,「鹿茸整對銷售,更能確保鹿茸的整體功效,起到全身調理的作用」。

  整對鹿茸的高價,起初也讓客戶有疑慮。「過去這四五年來,我們只做好自己的本分,做好養鹿人該做的事。我相信,把好品質關,好東西一定會受到市場認可。」戴連春說。他還在養殖技術上進行創新,讓鹿茸可以分期生長,確保一年四季客戶都能買到有品質保障的新鮮鹿茸。

  經過艱苦創業,戴連春重視服務的宗旨讓他嘗到了甜頭。很多客戶從一開始的疑惑,到後來主動幫忙帶客帶貨,「鹿博士」已逐步在大陸市場站穩腳跟。

  新機遇:期待進一步深耕大陸市場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很多行業都受到衝擊,但「鹿博士」的業績不降反升,讓戴連春喜出望外。「疫情強化了公眾的健康和養生意識,過年後到現在,我們的業績不斷上升,今年業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50%。」他希望抓住休閒觀光與大健康商機,重點發展休閒觀光展示服務。

  「大陸農產業很注重資本操作跟市場運營,確實值得好好學習。」面對大陸的廣闊市場,「鹿博士」也積極求新求變,獲得2019年度尋找福建「最具創新」農牧公司評選大賽季軍,還登陸廈門兩岸股權交易中心「台資板」,接受資本市場洗禮。戴連春表示,他很有信心在大陸進一步發展養鹿事業。

  除了繼續拓展牧場版圖,戴連春打算利用自己在大陸的經驗跟人脈,搭建平台,幫助有技術、有想法的台灣農民來廈門、來大陸發展。

  「很多台農有自己的專長技術,想到大陸發展但又有所顧慮。」戴連春表示,他希望能為大家提供一個成長的平台,做好兩岸溝通的橋樑。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