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留榕過年「牛轉新機」:惠台新舉措是最好大禮包

2021年-02月-02日 14:33: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福州2月1日電 (記者 林春茵)1月31日晚間,40名在福州工作、讀書的台灣青年齊聚位於福州市台江區的台灣青年交流發展中心,「過個早年」。疫情下尋找商機和轉機,成為台灣青年共同關心的「新春話題」。

  此次「牛轉新機」台灣青年留榕過年慰問活動,由共青團福州市委、福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舉辦。新年伊始,福州官方已出台21條措施,進一步支持台企發展,推進台灣青年就業創業。

  「這對後疫情時期台灣青年創業渡過難關起到積極效應,是最好的新年大禮包。」聽了福州市台港澳辦相關負責人對福州新出台惠台措施的宣講,「登陸」創業的台灣青年蔡佩紜如是說。

  不少轉戰線上教育的台灣青年坦言,此次福州補貼設立公共直播間的惠台政策有利好。

  在福州經營一家音樂培訓學校的魏辰運,疫情期間入駐「台灣青年第一雲家園」就業創業基地,研發線上課程。「在直播間裡上課,不受地域限制,生源更多了。」魏辰運說,「抗疫對我來說,機會更多了。」

  經營英語培訓機構的蔡佩紜剛剛在福建泉州增設了一個教學點,正計畫年後招募更多台灣教師入閩工作。「大陸的教育培訓市場是剛需,惠台政策也非常給力,台灣青年『登陸』創業方向不會錯。」她笑說,儘管培訓機構備受疫情衝擊,「但我越挫越勇」。

  目前,在榕台灣青年約有近8000人,常駐半年以上的約16000人。2020年,福州市青年創業促進會為台灣青年爭取扶持資金近300萬元(人民幣,下同),包括一次性開業補貼17萬元,辦案公場所租金及首次裝修補貼120多萬元。

  「台灣青年台企對福州的文創產業產生很好的帶動作用。」福州市台港澳辦經濟處處長黃海森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過去福州鼓勵台灣青年台企聚集在台灣青年創業基地,這五年來在榕創業台灣青年台企數量增多;因應疫情衝擊,不少剛起步的台灣青年台企擇址在台灣青年創業基地之外,福州也將其納入獎補範圍,「為他們創業闖難關『幫一把』」。

  為了更好地服務台灣青年,福州市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招募台籍青年李京機為工作人員,派駐在福州市市民服務中心的台企台胞專窗。當晚,李京機為台灣青年們發放「兩岸創業青年服務卡」,並為共青團福州市委代發「暖意融榕」的年貨。

  台商王建偉和福州籍愛妻在資助教育留守兒童的義工活動中相識相戀。今年春節,他們留在福州過年,並打算到鄉下探訪受資助的兒童家庭。

  福建師範大學一年級台籍學生黃星祥一家,今年分三處過年。他和在福州創業的媽媽留在福州,就讀暨南大學的哥哥、姐姐留在廣州,老爸則在台灣屏東。「疫情過後,想邀請台灣同學來福州走一走,這裡和當初我們想的不太一樣。」

  春節臨近,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陳奕廷忙著組織台胞打新冠肺炎疫苗。「以往福州作為距離台灣最近的省會城市,大部分在榕台灣青年都回台灣過年,但今年很特殊,大家都留下來了。」陳奕廷說,疫苗供應、惠台政策、春節團拜,「台胞急需的問題都有回應,感覺很暖」。惠台新舉措是台青年留榕過年最好大禮包

[责任编辑:张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