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變身「網紅」博主:抓住大陸直播新業態機遇「風口」

2021年-02月-03日 14:32:00来源:中國新聞網

  賣自家網紅粥、為各地台灣青年「帶貨」、推廣瑜伽運動、教兩岸朋友學彈古琴……在不同時間段打開揚州泰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游和璁的直播間,都呈現著不同的畫面。這位「70後」台商,不僅在直播平台上亮產品、秀才藝,還「萬花筒」般展示著台胞在江蘇工作生活的「面面觀」。

  「只要能直播的,我都會放上直播間。在大陸創業打拼的台灣青年,都應抓住這個『風口』。」日前,在揚州市虹揚台商會館,剛剛結束直播、從補光燈中走出的遊和璁對記者說。

  跟隨家族企業到大陸投資、發現糖酒大會商機「下海」做展會、創立自己的粥品牌、變身「網紅」博主……他向中新網記者講述了自己結緣江蘇的人生故事。

  游和璁的父親是較早到大陸創業的台商。1991年,他就來到江蘇揚州,投資八寶粥、飲料生產企業。

  那時,遊和璁的哥哥已在大陸打好「前站」,不停鼓勵弟弟早點「過來發展」。「經不住念叨」的遊和璁在2006年帶著妻子先到大陸旅遊、熟悉環境,一路從上海遊玩到江蘇揚州。

  「看到上海浦東,到處高樓林立,真是不得了,後來到了揚州。古詩有雲『煙花三月下揚州』,我們對這裡一見鍾情。」遊和璁回憶。

  隨後的幾年,遊和璁進入家族投資的企業歷練。他發現,當時有很多台灣廠家想參加大陸舉行的糖酒商品交易會,但大多是獨立前來,零散且不成規模。「如果把台灣廠商進行集中招商,既省時省力,又能提高效率。」依照這樣的思路,他在2012年自立門戶,先後做了糖酒會的台灣食品酒水展區、士林夜市美食巡展,人氣高漲。

  2016年一次偶然到南京旅遊的機會,促使他萌發了創建自有粥品品牌的念頭。

  當時,他帶著家人在南京品嘗小吃,嘗到南京傳統名菜「美齡粥」。這種粥由豆漿、糯米、山藥、百合等食材做成,味道清淡,又營養健康。

  「粥的味道讓我念念不忘,回到揚州,我就和家裡的技術廠長開始研發。」產品「出爐」後,他遇上了大陸電商平台直播帶貨的迅速發展期。看著「別人家」的老闆出鏡吆喝,遊和璁也「心癢癢」,很快就開通了直播。

  「第一次上直播,面對鏡頭,我很緊張,不知說什麼好。於是我就分享書中的內容、唱歌、尬聊。突然有一天,一位很久不聯繫的客人訂購了100箱美齡粥,把我高興壞了,這讓我有了堅持下去的理由。」遊和璁笑著說。

  慢慢地,他參與的直播平台「遍地開花」:「直播大本營在台協會,去年在『1001』基地直播過三四次,還參加了揚州市台辦、廣陵區台辦舉辦的揚州大運河杯直播大賽:我一路從海選中突出重圍,最終捧得二等獎。」

  2020年4月,揚州市台辦、邗江區台辦、邗江區團委依託揚州京華城「1001台青創業基地」,成立了揚州「明日之星」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直播中心。該直播基地是政府部門為説明台商台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鼓勵台企「外銷走內銷」,推進「台商走電商」的創新嘗試,成為江蘇面向台商建立的首個直播基地。很快,很多像遊和璁一樣的台商來到這裡,開啟了「直播帶貨」新模式。

  遊和璁在直播中充滿台灣特色的介紹,吸引了江蘇各地台商找上門來,希望他為台商產品「代言」。這些產品五花八門,有五穀雜糧、雞肉、蘑菇等農副產品,也有奈米護腕、體脂秤等運動和健康管理產品等。

  他會為「帶貨」的每一個單品進行實地走訪、和產品負責人面對面交流。「比如紅標雞農場給我留下深刻印象,農場裡種滿了桂花樹,雞舍中放著音樂,沒有一點異味。只有去了、看了,才有切身體會,我才能把『紅標雞』這樣的產品講解好。」

  幾年下來,遊和璁在台灣青年「直播圈」有了點小名氣。他開始鼓勵、帶動身邊的台商開直播,還組織了台商直播培訓課程,「參加者從最初的幾個人,慢慢擴容到五六十人,會議室已經坐不下。」

  2021年,他準備打造直播平台「戰隊」,用社群和直播做結合。「我們歡迎老闆親自上陣吆喝,也有培訓上崗的台灣青年博主可以『帶貨』。兩岸朋友都可以參與。」

  在遊和璁看來,大陸直播新業態正在蓬勃發展。「在大陸的台灣年輕人都應該趕上這班車,善用互聯網工具,共用這難得的發展機遇。」(記者 朱曉穎)

[责任编辑:张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