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擔當,促對台融合發展

2019年-10月-29日 10:55:00来源:福建日報

集中學習研討、開展黨日活動、逐項檢視工作……連日來,平潭掀起「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熱潮,立足實驗區實際,充分把學和做結合起來,把查和改貫通起來,確保主題教育向深處發力、在實處見效。

 

「實驗區的黨員領導幹部要牢記實驗區對台融合發展的初心使命,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切實做到新時代有新擔當、新作為出新業績。」平潭綜合實驗區党工委書記陳善光說。

 

在「五個一批」上做文章

 

21日,記者走進平潭南北街,青磚黛瓦的古厝鱗次櫛比。南北街是平潭城區的發源地,承載著海壇厚重的文化底蘊。(下轉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在南北街生活了十多年的薛老太,對南北街改造充滿了期待。「南北街街區古老、比較雜亂,居住環境比較差,但這裡有平潭幾代人的記憶。南北街改造後『味道』沒變,我們的居住環境卻將得到很大提升,這是我們最開心的。」她說。

 

不久前,《平潭綜合實驗區南北街歷史文化街區保護規劃》出爐,以「保護和展示平潭縣城發展的歷史脈絡」為主題,打造集文化創意、旅遊服務、居住休閒為一體的歷史文化街區。

 

這得益于平潭出台《深化主題教育、開展「五個一批」活動實施方案》,以「五個一批」(開展一批重點課題調研、化解一批突出難題積案、落實一批「三重」掛鉤項目、打造一批兩岸融合平台、推動一批巡視督查整改)為載體,堅持主題教育和推進改革、促進發展相結合,廣泛凝聚社會各界共同推動平潭發展的正能量。

 

具體怎麼做?平潭確定了48個調研主題、28個化解專案,將主題教育與開發建設各項工作結合起來,做到「兩手抓、兩促進」,讓黨員幹部在主題教育中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攻堅克難、幹事創業的實際成果。

 

9月,實驗區管委會與華僑城華南集團簽訂竹嶼灣文旅綜合體專案合作協定。這是實驗區近年來引進投資額最大的產業專案,總投資不低於150億元。華僑城集團副總經理張立勇說,集團深切感受到實驗區各級領導幹部擔當作為、只爭朝夕的奮鬥精神,這讓他們紮根平潭、打造精品充滿了信心。

 

千名黨員到「一線」去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對新時代黨員幹部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方面提出更高要求——黨員幹部要深入基層調研,傾聽群眾聲音,明確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

 

平潭以「千名黨員幹部下基層」活動為載體,努力推動主題教育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及時主動解決群眾操心的實事、煩心的難事。目前,已指派1065名黨員到各個村(社區),參與村(社區)共建,為村(社區)黨組織提供資訊、資金、人才、專案等支持。

 

據統計,平潭黨員幹部通過走訪、座談等形式,在一線幫忙解決175個問題、與村「兩委」共同協商謀劃解決方案295個、為群眾辦實事186件;同時,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參與解決征地拆遷、項目建設、環境整治、產業發展等問題,取得群眾認可和支持。

 

在平潭,抓落實、求實效,是衡量主題教育成效的重要尺規。實驗區深入開展中央要求的8個重點問題的專項整治,排查出6個方案28個難題積案,實行實驗區分管領導牽頭包案,相關牽頭單位、配合單位具體抓整改落實機制,明確時限和要求。

 

「及早發現『病灶』,及早『對症』施治,及早校正偏差,主題教育把『改』字貫穿始終,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進一步錘煉了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在採訪中,不少黨員幹部表示,通過學習有了許多收穫,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大家幹事創業的精氣神更足了。

 

主題教育「一個不落下」

 

不久前,實驗區社會事業局把主題教育「課堂」搬到了平潭小練島。得知島上高血壓、糖尿病「兩病」參保患者需乘船出島才可取藥報銷後,該局將調查研究與學習教育、檢視問題等有機結合,在小練島衛生所順利開通了門診特殊病種醫保結算業務。

 

平潭將主題教育從「課堂」搬到一線,在田間地頭、專案工地、偏遠小島等基層現場,處處開展「找差距、抓落實、解難題、化積案」行動,實現主題教育「全覆蓋」。

 

金井片區三個村級組織管理與便民服務工作片採取「集中連片學習」的模式,「我們選擇條件較為成熟的村形成新城區片、將軍山片、塘嶼島片作為集中學習示範點,探索創新學習方式方法。」相關負責人說,片區依託「學習強國」等載體平台,運用微信公眾號、微視頻等,採取生動鮮活的方式,增強主題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平潭陸續出台《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實施方案》《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開展「大宣講」工作方案》等政策檔,抓好頂層設計佈局,激發廣大黨員幹部幹事創業的熱情與活力。

 

14日,平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基層黨組織書記輪訓班開班,國有企業、村(社區)、機關、學校、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各領域基層黨支部書記相聚一堂,採取專題講座、交流研討與自學相結合的教學方式,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

 

「支部書記作為基層黨支部的『班長』,在推動基層黨支部中起著中流砥柱的作用,此次輪訓將切實提高基層幹部科學化管理水準,為平潭持續掀起新一輪創業熱潮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和組織保證。」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相關負責人說。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