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台商郭弘揚:欲借31條政策推兩岸影視合作

2018年-08月-16日 16:11:27来源:台灣網

228日,國務院台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經商中央組織部等29個部門發佈《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其中,第181920條規定涉及影視劇和電視節目,大大放寬了台灣人士參與大陸廣播電影電視的許可權。隨著31條政策的出台,兩岸影視產業的溝通合作,將進入全新的歷史階段。

此消息一出,四川台商反響強烈。亞台青(成都)海峽兩岸青創園負責人、台商郭弘揚表示「31條政策在島內掀起很大反響,台商間都在相互轉發。政策的出台,讓我們在川台商吃了定心丸。」

據瞭解,2017年下半年,有4家台灣影視公司(光影志公司、光和影公司、星主意公司及成唐公司)入駐成都亞台青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園,並希望形成合力聯手打造「成都海峽影視合作中心」。「相信落戶的4家台灣影視製作公司將在最新政策加持下,得到更充分的發展。我們也將做好他們的橋樑紐帶,讓台灣影視能在四川、在西部開枝散葉。」台商郭弘揚表示。

其中,「光影志」公司導演羅至中,作為演而優則導的知名台灣導演,早在2016年就試水大陸網路電影,其導演作品《殺了我》,由大陸方製片,掀起網路觀看熱潮。20171116日,《殺了我》一舉斬獲金網電影盛典(「金網電影盛典」是針對60分鐘以上網路電影的全國性專業獎項評選活動。)最佳攝影獎、最佳導演、最佳影片、最佳原創音樂等獎項。據郭弘揚介紹,羅導今年將有影視項目在成都落地的計畫。

談及3條有關影視發展的政策,郭弘揚說「過去台資影視公司落地參與制作上,受主創人員比例、大陸元素、投資比例等限制,與陸方合作意願較低,陸方也因為兩岸影視合作存在內容審定及需要額外支付申報費用而多有顧慮。即使是合拍專案成功立項,也面臨多方配額限制,不一定能引發收視效應。如今31條政策專項提出放寬及鼓勵台灣影視業與大陸合作,為我們在四川的發展吃了定心丸。相信4家落戶不久的台灣影視公司將獲得更多發展信心,在台灣影視業‘西進’中大有作為。」

乘「31條政策」東風,郭弘揚還介紹,今年6月,亞台青(成都)園區將有計劃推動成立「成都海峽影視合作中心」。「中心將在3方面著力:一是打造海峽兩岸影視文創IP及設備資源分享平台;二是打造兩岸影視行業四川運營總部中心;三是提供台灣影視公司來川拍攝期間,高端團隊及演繹人員行政中心。」

「我們希望未來有更多台灣影視業翹楚能通過‘成都海峽影視合作中心’,獲得專案落地的各種要素支援。」 郭弘揚對未來充滿信心。(中國台灣網、四川省台辦聯合報導)

延伸閱讀:《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第181920條規定 

18.台灣人士參與大陸廣播電視節目和電影、電視劇製作可不受數量限制。 

19.大陸電影發行機構、廣播電視台、視聽網站和有線電視網引進台灣生產的電影、電視劇不做數量限制。 

20.放寬兩岸合拍電影、電視劇在主創人員比例、大陸元素、投資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取消收取兩岸電影合拍立項申報費用;縮短兩岸電視劇合拍立項階段故事梗概的審批時限。 

[责任编辑:马一娜]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