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星馳:《新喜劇之王》結局不再遺憾

2019年-01月-17日 09:03:55来源:新京報

由周星馳自編自導,王寶強、鄂靖文等主演的電影《新喜劇之王》將於2月5日大年初一全國上映。在20年前的《喜劇之王》中,周星馳講述了一個跑龍套的演員夢想,對著大海喊出:「努力,奮鬥」。20年後,周星馳再次回歸到小人物的喜劇創作中,請來了同樣是跑龍套出身的王寶強,以及一些新人演員,講述這些小人物的奮鬥史。

從劇本階段算起,這部戲周星馳籌備了三年,兩個月拍攝完成。不久前,電影發佈了首款預告片,預告片中出現了很多周星馳之前的電影片段,比如「腳被踩扁」、「學各種表情」、「踢盒飯」等,很多網友說周星馳江郎才盡,對此周星馳回應:「好像到我這個年紀之後,每個新戲出來都會要‘江郎才盡’一次。我想我還可以給觀眾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每次都會再努力一下。」在《喜劇之王》結尾,尹天仇失去了演主角的機會,但在《新喜劇之王》中,周星馳卻給主角安排了一個比較圓滿的結局,「20年前,觀眾沒有和尹天仇一起看到‘天亮’,但20年後,大家可以看到了,天亮以後真的很美。」

僅用兩周拍完?

三年打磨劇本,兩個月拍攝

新京報: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構想這部電影的?

周星馳:其實,考慮這個事情大概七八年了,一直在想著要再次做點什麼。感覺想得差不多的時候是三年前,突然一下子想清楚了,怎麼去重新展現曾經的故事,卻又要不一樣的感覺,就開始一點點地準備。

新京報:電影的開拍消息是很突然傳出來的,甚至有人說你為了趕春節檔,兩個禮拜就把電影拍完,事實是怎樣的?

周星馳:兩個禮拜真的能拍出來嗎?(笑)如果真的可以的話,那我也太厲害了。其實花了大概兩個月吧,如果從正式劇本開始應該是3年,不過劇本完成後其實拍起來很快,但是我們這次用了不一樣的拍攝手法,在這方面花了一些時間。

新京報:為什麼之前要用《D計畫》這個片名立項?

周星馳:因為電影的最終名字還沒想好,又不想給予大家劇透,就隨便改了一個名字。當時ABC已經被別人註冊了,沒辦法,我就只好選D(笑)。

新京報:你拍《新喜劇之王》的消息註定十分轟動,為什麼一開始保密不直接告訴大家呢?

周星馳:我需要時間,這不僅是一個簡單的電影,對我來說算是很重要又很有意義的東西,又趕上20年這樣一個節點,人難免會考慮很多東西。多給我自己一點時間,也算是給觀眾一個驚喜吧,我想要檢查好了再交出來,這樣對我來說不太會有遺憾。我不想電影還沒出來就已經有人在盯著,萬一我又多想了一年怎麼辦?

是否已經江郎才盡?

還可以給觀眾不一樣的東西

新京報:預告片中有很多你之前電影中的橋段,有評價說你江郎才盡了。

周星馳:好像到我這個年紀之後,每個新戲出來都會要「江郎才盡」一次(笑)。不僅是電影,整個世界都一直在變,我們必須一直去學習。電影最主要的就是創意,要給觀眾帶來新鮮感,我想我還可以給觀眾一些不一樣的東西,每次都會再努力一下。

新京報:20年後重新拍回小人物有什麼感受?

周星馳:我自己也是一個小人物,不過是想通過電影去說一些話。其實還是會有一點緊張和激動,時間過得很快,但是我自己的東西是沒有變的,你說是喜劇也好小人物也好,我自己認為還是很熟悉的,做起來是得心應手的。只是在這麼長的一段時間裡,我自己的觀察和思考有了一些變化,可能電影裡會有不同的內容呈現。不管是二十年前還是現在,像「尹天仇」一樣的年輕人還是有很多,我想跟他們分享我的感受,通過電影也許會給到一些力量。

新京報:20年前尹天仇並未成功,那這次呢?

周星馳:結局會不太一樣。20年前,尹天仇雖然努力奮鬥了很久,但電影的結尾他還是失去了演主角的機會,我們在電影裡面沒有安排一個他功成名就的結局。在《新喜劇之王》裡面,我們讓主角有了一個比較圓滿的結局,因為我覺得這樣能夠更直接地鼓勵到大家,讓觀眾看到人生不會永遠都跑龍套的。可以說,20年前,觀眾沒有和尹天仇一起看到「天亮」,但20年後,大家可以看到了,天亮以後真的很美。

女主角是柳飄飄?

其實是女版「尹天仇」

新京報:為什麼《新喜劇之王》起用了一些不知名演員,甚至劇組的工作人員?

周星馳:因為我希望給到更多有熱忱、有夢想,還一直在努力奮鬥的人們機會,發掘更多的人才,這也是我自己一直在做的事情。其實劇組工作人員也都有一個演員夢,同時電影中很多角色都是劇組人員,找真實的他們不是更好嗎?

新京報:你是如何選中了鄂靖文做女主角,她身上什麼氣質最貼合「喜劇之王」的感覺?

周星馳:我們經過了很多輪的試鏡,發現她對表演有一種熱情。同時也看過她的資料,她是一個喜劇演員,為了塑造形象,能做很多不同的嘗試,同時她的經歷跟戲中「如夢」這個角色有很多相似的地方,選了她之後,我才發現她原來在我之前的電影也有當過龍套。

新京報:預告片播出後,很多人把鄂靖文代入了柳飄飄的角色,你會擔心新演員和已成經典的角色產生對比和落差嗎?

周星馳:觀眾看完電影就會知道了。如果一定要帶入《喜劇之王》,那她也應該是「尹天仇」,觀眾也許會問「尹天仇」怎麼變成女的了?我們這次講的是一個女版「尹天仇」的故事。

要和當代年輕人講什麼?

人人都是自己生活的主角

新京報:你在片場教戲的風格是,群演、龍套的戲都親自教,為什麼會如此親力親為?

周星馳:對一部電影來講,不存在「小角色」,每個人都是有用的角色。要達到電影的效果,不管是什麼戲份的人,他們對最後的呈現都會產生影響。可能是我自己表達習慣的原因吧,我覺得演出來更直觀一些,能讓演員立刻明白,原來這裡是想要這種感覺。所以在這個過程裡,他們也會有很多不同的東西出來。

新京報:你覺得「喜劇之王」的精神是什麼?

周星馳:就像剛才說到的,雖然「喜劇之王」字面上是「王」,但其實是一些認真生活、努力追求的小人物,在他們身上,你可以看到真實、自信、認真甚至是較真。

新京報:這次電影主題曲是一首老歌《疾風》,你為什麼會選擇這首歌?

周星馳:陳百強的《疾風》這首歌的歌詞很耐人琢磨,比如唱到「風卻沒理起始與終,它只知發力去沖。」或者「如內心有夢便全力追蹤,好比天空疾勁野風。」你可以想像出來,一個小人物全力奔跑的畫面,這時候響起這首歌作為背景音樂,是不是很合適?「疾風」也給了追夢的小人物一種力量,就好像拼搏的人都是疾勁野風。

新京報:你對現在正在打拼的充滿夢想的年輕人有什麼話說?

周星馳:其實人人都可以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任何事情不要害怕失敗。正在努力奮鬥的年輕人,希望你們都能成為自己人生的喜劇之王。

[责任编辑:马一娜]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