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懷」老本真的不够吃了

2019年-03月-14日 09:17:16来源:北京日報

近日,吳奇隆、陳志朋將作爲飛行嘉賓,與蘇有朋共同擔任《創造101》第二季導師的消息傳出,很快登上了微博熱搜。用「情懷殺」怒刷存在感的節目絕不止《創造101》,當下國産綜藝節目原創疲軟的創作現狀,讓「情懷殺」屢屢上演——浙江衛視綜藝節目《王牌對王牌4》上周又複現了姚晨和沙溢的《武林外傳》重聚,兩人演唱《武林外傳》主題曲《俠客行》的相關話題也成了微博熱搜話題。

在過去短短幾年裏,觀衆所熟知的經典老劇、經典老歌都成爲綜藝節目的座上賓。「情懷」的老本,真的不够吃了。其實,早在2016年初,《武林外傳》劇組就在《王牌對王牌》中重聚過,一個影視劇組在同一檔綜藝中重聚了兩次,已經把能說的「情懷」都說盡了。但是,相比《紅樓夢》劇組這些年來的多次重聚,《武林外傳》只能說是小巫見大巫。從2003年《藝術人生》推出《87版紅樓夢再聚首》特別節目開始,這些年該劇組在綜藝節目中「重聚」少說也有十次。

從節目製作角度來說,打懷舊牌相比于創新省力許多。中國人向來愛懷舊,更何况在風雲莫測的娛樂圈,眼見他起高樓,眼見他樓塌了,在一茬又一茬的新人新故事前赴後繼的時代,相對而言懷舊就成了一個保險同時又最有可能取得良好傳播效果的選擇。而很多時候,綜藝節目打懷舊牌,也是藝人和電視平臺各取所需的結果,近期姚晨參加《王牌對王牌4》,是爲了宣傳自己的新劇《都挺好》,該劇又是在浙江衛視播出。

觀衆初看覺得經典又懷舊,再三接觸之後,資本流水綫下生産的「集體回憶」,也逐漸變了味。炒情懷,本質上與迭代極快的綜藝節目市場是相違背的,在窮盡一切可能壓榨情懷剩餘價值的過程中,「情懷殺」的威力一次弱于一次:曾重聚的97版《天龍八部》劇組,最近又出現在《王牌對王牌》中,滄桑早已寫在黃日華等主演的臉上,但觀衆唏噓之余,却滿是「別毀了經典」的吐槽。

與綜藝節目「情懷炒冷飯」相對的,是國産劇越來越難出經典的尷尬現實。這些年金庸武俠劇的翻拍一部接一部,却無一能超越此前經典。2017年年底播出的新版《射雕英雄傳》,采用83版《射雕英雄傳》配樂,引發情懷共鳴,同樣的套路出現在今年的新版《倚天屠龍記》中,却反響平平。節目也好,影視劇也罷,當偶有爲之的驚喜變成司空見慣的感慨,「情懷殺」最終只能演變爲「殺情懷」。(普曼)

[责任编辑:汪明珠]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