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進海峽兩岸交流 廣州中山紀念堂迎建堂90周年

2021年-10月-20日 13:01: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廣州10月16日電 (記者 程景偉)在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際,廣州中山紀念堂也迎來了建堂90周年。“九秩華堂城市之光”——廣州中山紀念堂建堂九十周年紀念活動16日在中山紀念堂舉行。孫中山曾侄孫女、孫中山文化基金會創辦人孫雅麗,李濟深外孫李崴,同盟會會員後裔及社會各界人士等共800多人參加活動。

  廣州中山紀念堂坐落在越秀山南麓。1921年5月至1922年6月期間,孫中山曾在此就任中華民國非常大總統。1925年孫中山先生逝世後,廣州人民為了紀念這位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在總統府的舊址上建造了中山紀念堂。廣州中山紀念堂于1928年動工,1929年奠基,1931年落成,總占地面積6.1萬平方米,主體建築總占地面積(包括大堂四周平臺)1.2萬平方米,堂高48.63米,是當時亞洲最大的會堂式建築和目前全球最大的孫中山紀念堂。

  廣州市中山紀念堂得到了很好的保護和活化利用。記者從紀念堂管理中心獲悉,據統計,自1937年開始,中山紀念堂的維護及修繕就一直在進行之中,其中較大型的維修共有12次,涉及屋面補漏、彩繪翻新、結構補強、增加專業設備等。

  時光荏苒,經過風雨洗禮和歲月磨礪的中山紀念堂,如今成為廣州的標誌性建築和歷史名片,是世人緬懷孫中山、表達崇敬之情的神聖的地方,同時其又以獨特的建築結構和濃郁的民族特色,成為中外人士流連忘返的旅遊勝地以及召開重要會議、舉行大型集會的場所。

  中山紀念堂在促進海峽兩岸交流方面,發揮了獨特作用。“孫中山先生是海峽兩岸人民共同尊崇的偉人。”廣州市中山紀念堂管理中心主任汪波表示,中山紀念堂作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交流點,一直致力於開展相關文化活動,加大兩岸交流,例如定期舉辦弘揚孫中山精神的主題展覽,承辦各類孫中山先生誕辰紀念活動。

  “今年是孫中山先生誕辰155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10周年。最好的紀念不是空談,也不是喊口號,而是在各自的崗位上做好實事。”孫雅麗表示,希望年輕人學習孫中山“百折不撓、越挫越奮”的精神,繼承革命傳統。全球的大中華兒女團結起來,共同為民族復興出一份力。

  此次紀念活動上,廣州市美術家協會主席、水彩畫家汪曉曙創作的水彩畫《天下為公》,贈送給廣州中山紀念堂。畫中塑造了孫中山和宋慶齡的形象,並採用中山先生的書法“天下為公”字樣,點出畫面的主題,是難得一見的水彩畫精品。

  升級改造後的《以偉大之建築作永久之紀念》大型展覽當天也在中山紀念堂開幕。展覽通過三維動畫、手搖膠片放映機、立體沙盤等獨特方式,揭秘紀念堂主體建築建設的九秩滄桑,多視角、多層次展現一代偉人、一座建築與一個城市之間相互交織的歷史畫卷。

  此外,《以偉大之建築作永久之紀念》建築圖說、《璀璨華堂建築之光》宣傳冊、《初心不變夢想永恆》宣傳片、《殿堂流芳》主題曲、《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廣州中山紀念堂建堂90周年郵冊》等文化產品首發。

  中國工程院兩位元院士何鏡堂、孟建民,以及文物保護專家湯國華,在紀念活動上分別圍繞“建築記錄時代,設計讓城市更美好”“城市審美解析”“探索廣州中山紀念堂建造智慧”三大主題進行主旨發言。(完)

 

 

 

[责任编辑:李丹]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