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略巴蜀文化魅力 感受天府創新活力——2024年寒假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赴四川參訪交流綜述

2024年-02月-19日 13:17:00来源:中國臺灣網
  中國臺灣網2月18日訊 日前,由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主辦,成都市臺辦、綿陽市臺辦承辦,成都大學、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成都海峽兩岸交流協會協辦的2024年寒假臺灣大學生中華文化研習營圓滿舉行。來自臺灣9所高校的34名大學生,通過實地參觀、座談交流、現場體驗等方式,領略中華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體會千年蜀地、天府之國的獨特韻味,感受現代城市創新發展的蓬勃活力。
  參觀蜀地名勝古蹟 領略巴蜀文化魅力
  研習營一行先後在成都、德陽、綿陽參觀名勝古蹟,在紅牆綠竹的「三國聖地」武侯祠博物館重溫三國曆史、感受蜀漢遺風,在「詩聖故居」杜甫草堂徜徉濃厚詩意氛圍、感悟「安得廣廈千萬間」的家國情懷,在華燈初上的寬窄巷子漫步感受傳統與現代的交相融合、體驗成都市井生活和煙火氣息,在世界文化遺產都江堰見證千年不衰的水利工程奇蹟、感佩中國古代人民的勤勞與智慧,在「數醒驚天下」的三星堆遺址探尋神祕輝煌的古蜀文明,在綿陽市博物館一睹現代科技輔助下的古老文博交流互動,從歷史、人文、自然等維度,深入瞭解綿陽厚重的歷史文化、多彩的非遺技藝和獨特的人文風情。
  臺灣大學生們還前往成都和綿陽參訪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在網紅打卡地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近距離觀察大熊貓、解鎖國寶受寵密碼,在中華文昌文化發祥地——梓潼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廟拜文昌、賞洞經音樂、參與文昌年畫製作、學習體驗射箭禮儀,親身感受文昌文化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技藝的無限魅力。在成都大學的傳統工藝研究院,同學們參觀了漆藝、蜀錦蜀繡、纈染、皮影等工作坊,深入瞭解中國傳統工藝的精湛技藝,感受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歷史古蹟承載的豐厚底蘊,讓同學們對中國歷史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臺生莊雅安表示,「成都的街頭巷尾充滿了濃厚的生活氣息,從古色古香的寬窄巷子感受到悠久的歷史,繽紛多彩的夜市文化則讓人感受到這座城市的熱情和活力,給我留下了豐富深刻的印象。」臺生陳祁樹慎表示,「都江堰讓我直觀感受到科學的偉大力量,它為天府之國奠定了物產豐饒的基礎,令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臺生戴安妮表示,「梓潼七曲山蜿蜒曲折的山路,讓我理解了李白詩中的‘蜀道之難’。」
  走進園區基地企業 感受四川現代發展新貌
  研習營一行參訪了亞臺青(成都)海峽青年創業園和「思樂瑪塔」烘焙廚房,與臺青臺胞創業代表進行深入交流,聆聽他們關於祖國大陸發展機遇和在蓉創業成功經驗的分享,瞭解成都創業環境及發展前景。在東安湖體育公園,臺灣大學生們俯瞰主場館全貌、參觀跳水游泳館,感受大運精神與魅力,還走進成都高新技術企業極米科技參觀,見證祖國大陸科技發展成果。在綿陽工業園,同學們詳細瞭解了園區發展規劃、產業佈局、專案招引、建設成果、未來目標等情況,通過對話AI機器人、試穿VR裝置等方式,沉浸式體驗前沿未來科技,直觀感受「科技之城」綿陽科技創新的強勁脈搏和澎湃動力。同學們還前往「中國兩彈城」博物館參觀,瞭解前輩科學家們隱姓埋名、嘔心瀝血的核技術研究重大成果,成功研製的「兩彈一星」讓中華兒女充滿無限底氣。
  同學們紛紛表示,參觀了園區、展館,瞭解當地產業發展的現狀規劃,親身感受到了祖國大陸產業經濟和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有的臺生講道,對綿陽科技城非常感興趣,看到了歷史文化與科技發展的共存共榮與交相輝映。有的臺生感嘆,通過講解了解到梓潼不僅僅是文化底蘊深厚的寶地,更是科技發展的先驅。有的臺生則表示,從歷史氣息濃厚的杜甫草堂和三星堆博物館,到高科技智慧發展的極米科技和長虹展館,再到充滿煙火氣的寬窄巷子,四川展現了豐富多彩的面貌及未來發展的前景,讓人從不同層面認識了「安逸」且「巴適」的天府之國。
  開展研習總結交流 收穫滿滿期待再來
  結營儀式上,臺灣大學生們分享了本次研習的體會和感受,大家對此次研習活動紛紛點贊。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交流部副主任、研習營團長林洋劭表示,本次研習營是一次既豐富又充實的體驗,大家從中收穫很多。希望未來能帶動更多臺灣青年參與到兩岸交流之中。臺生陳韋佑表示,自己第一次來到大陸,來前通過網路瞭解到很多資訊,但是親身踏上這片土地更加令人無比興奮。本次研習讓大家能夠以更加巨集觀的角度看待未來,也在心裏種下了一顆名為希望的種子。臺生畢瀞文表示,雖然只有短短五日的體驗,但得到了很大的收穫並拓展了眼界。
  通過此次四川研學之旅,臺灣同學們不僅看到了四川的發展,也真正地認識了大陸,深入瞭解了大陸的發展進步與前景機遇,紛紛期待再來大陸、再到四川、成都。臺生陳祁樹慎感言,這裏的人民充滿了友善,不管是問路還是閒聊都親切迴應,這是兩岸人民相同的相處之道,令人備感溫暖。希望藉由這次的經歷,可以讓身邊更多的人願意親身理解與接觸這片土地。臺生洪宇翔表示,以後有機會還想來大陸的其他地區看看。陳韋佑期待未來能夠再來成都,再次見證或參與成都的進步和發展。畢瀞文也希望未來有機會能再次回到成都或是到大陸其他地方的街頭走一走,感受不一樣的風光。(中國臺灣網、四川省臺辦聯合報道)
 

[责任编辑:黄晓迪]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