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連,融融與共!兩岸同胞「益」起同行,用志願服務傳遞溫暖融化「堅冰」

2024年-03月-04日 14:02:00来源:中國臺灣網
  中國臺灣網北京3月2日訊(記者 常凱特)「希望這種志願活動、公益活動越來越多,兩岸同胞共同熱心公益事業,用真實故事融化兩岸‘堅冰’。」北京大學臺籍教師,「臺胞之家志願服務隊」隊長陳文成期盼著。
  空靈縹緲的合唱,傳遞著美好的希望;清純靈動的嗓音,讓邊疆澄淨的月色照入人心……在「臺胞之家志願服務隊」成立大會現場,多位來自北京市東城區培新小學童聲合唱團的小朋友們用歌聲傳遞著春日的融融暖意。
  「孩子們演唱的《Hope》和《喊月亮下來》這兩首歌,寓意著希望、愛、青春與美好,就像志願者的服務,能夠帶給社會更多愛與溫暖。」童聲合唱團的老師對中國臺灣網記者說。
  春意漸濃,更有溫度的,是人與人的善意與無私。兩岸融融,在京臺胞通過志願服務活動為首都發展增添新風采。
  3月2日上午,北京市臺聯在臺灣會館舉行「臺胞之家志願服務隊」成立大會,百餘名臺胞志願者慕名而來。
  北京市臺聯黨組書記黃克瀛說,希望通過「臺胞之家志願服務隊」的活動,吸引更多臺胞來京學習生活、創新創業,促進常住臺胞融入首都發展。「讓兩岸同胞越走越近、越來越親,真正為兩岸同胞打造出一個溫馨、團結的‘臺胞之家’」。
  「把做志願服務的心堅持下來。」
  「臺胞之家志願服務隊」副總幹事,北京商貿學校青年臺籍教師吳怡桐分享了自己以往在北京冬奧會等大型活動、賽事中的志願服務經歷,她希望服務隊能成為兩岸交流交往,特別是青年之間交往的重要平臺,助力兩岸青年交流扎深扎遠。
  「我本身就從事共青團工作,作為臺胞,希望把好的志願服務經驗帶到服務隊之中。」「臺胞之家志願服務隊」副總幹事、在豐臺團區委工作的臺胞伍建瑞說。
  本次活動還進行了首都志願精神及首都優秀志願服務專案志願服務經驗的專題分享。臺胞志願者們紛紛表示,要以飽滿的熱情、自信的姿態投身到志願服務之中,為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發光發熱。
  在「臺胞之家」,豐富多彩的服務體驗活動為臺胞們帶來了誠意十足的「春日驚喜」。
  「咱們平時在家水養鮮花時要注意水量。」「您想要哪種顏色的貓眼款式?」「奶茶已經沒有了,這款‘小甜水’味道也特別好,要不要嘗一嘗!」……插花、美甲、專業驗光諮詢、奶茶品鑑,讓全場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們玩兒得不亦樂乎。
  小和寶正在媽媽的手把手指導下,學著老師的樣子用剪刀修剪花枝,「今天的活動可真熱鬧啊,見到了好多老朋友。」參加活動的臺胞鄭宜容告訴記者,這是她第一次帶孩子們一起做插花,是非常愉快、值得紀念的經歷。
  據悉,「臺胞之家志願服務隊」於2023年11月8日在「志願北京」平臺正式註冊,主要服務內容包括臺灣會館講解志願服務、首都大型活動志願服務、涉臺會議活動志願服務和在京臺胞互助志願服務。2024年1月31日正式公開招募志願者,短短一個月時間,已有118名在京定居臺胞、常住臺胞加入志願者隊伍。
 

[责任编辑:黄晓迪]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