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改版 小程式之戰一觸即發

2019年-03月-14日 09:19:44来源:北京商報

1月6日,支付寶小程式官方生活號曝光了一張支付寶主UI介面,配文「週一見」。根據這張曝光圖,主UI介面突出了支付寶首頁的中間位置。與之前支付寶官方微頭條的海報圖一樣,這張新介面曝光圖也引導使用者下拉首頁。業內人士普遍認為,支付寶小程式可能會在新版本首頁擁有入口。

除了上述曝光圖,支付寶沒有透露更多資訊,但是業內人士認為,選擇通過支付寶小程式官方生活號曝光新版上線預告,很可能是要在首頁核心位置為小程式開放固定入口。

公開資料顯示,支付寶小程式於2018年9月正式上線,是螞蟻金服面向商業生態的開放技術的一環,它和mPaaS(移動平臺即服務)、生活號等技術產品一道,共同組成螞蟻金服的移動技術開放。支付寶小程式作為其中的輕量化解決方案,堅持服務品質,並聚焦在商業和生活服務場景。

2018年以來,BAT越來越重視小程式,微信使用者可以通過下拉微信介面進入小程式,不久前百度App在首頁為智慧小程式搭建了快速通道,用戶在百度App下拉即可到達小程式頁面。為此,業內人士認為,支付寶有可能跟微信小程式、百度小程式相似,採用下拉進入的方式。

跟騰訊相比,支付寶和百度入局小程式時間較晚,不過節奏更快。2018年9月,支付寶正式成立小程式事業部,還宣佈在未來三年投入10億元科技創新基金,專門用於激勵、孵化支付寶小程式生態創業者。在平臺資源投入方面,支付寶小程式平臺還將借力阿裡雲等集團技術資源支持,通過一站式雲服務等方式降低開發者的成本。

傾集團之力推動小程式的還有百度。為合縱連橫開發者,百度成立智慧小程式開源聯盟,愛奇藝、快手等12家企業成為首批成員。此外,百度為扶持開發者還開放了千億流量。

不過從小程式數量和活躍使用者數規模上,支付寶小程式明顯落後于先行者。小程式統計平臺阿拉丁發佈的小程式生態白皮書顯示,目前微信小程式日活已達2.3億,2019年有望突破3.5億。百度方面在2018年12月宣佈,百度智慧小程式月活使用者已超過1.5億。據支付寶小程式事業部副總經理李叢杉披露,截至2018年12月,支付寶小程式使用者數突破5億,日活穩定在1.7億,平均七日留存達43.26%。(據大陸北京商報報導)

[责任编辑:汪明珠]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