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婚姻在亲情与交融中开花结果

2019年-08月-15日 08:22:00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前,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爱在第一家园”两岸青年集体婚礼活动在福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30对新人举办了汉式集体婚礼,体验中华传统婚俗文化。

  参加活动的台胞纷纷表示,既要融入大陆这个大家庭,还要在经营好小家庭的同时传播好两岸情谊,传承好两岸亲情。也有的认为,通过传统仪式见证两岸婚姻,重拾以前的一些礼仪和传统文化,就是为了更好地传达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传承好中华文化,加深两岸间的相互交融。

  可以说,这些两岸新人是两岸融合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也是两岸携手民族复兴的纽带和使者。在他们的助力之下,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荣辱与共,将成为两岸一家人一家亲的真实写照。

  资料显示,自1987年两岸民间交往恢复以来,两岸民众之间的通婚逐渐成为常态,两岸婚姻成为推动两岸交流与交往的不可忽视的力量。截止到2018年底,在大陆办理结婚登记的两岸婚姻超过39万对,这个数字还在增长。两岸配偶喜结良缘,两岸同胞跨越海峡的情缘,在相知相爱中,彼此走进心底,牵手未来。

  随着大陆惠台政策的越来越多,越来越好,既给力又放心,让越来越多的两岸家庭选择选择在大陆定居,在大陆打拼事业,创新创业。

  除了大陆惠及台胞的便利举措越来越好,大陆各部门也积极地为定居大陆的台胞排忧解难,通过问题咨询、协调关怀、救助服务等,减少他们在大陆定居的后顾之忧,提升他们在大陆安居的信心。

  其实,两岸婚姻的亲历者相知相爱、心灵契合的这一过程,也是两岸关系发展变迁的记忆留存,如果说他们的家庭是“甜蜜事业”,那么在他们的见证下和助推下,两岸和平发展就是两岸同胞的“亲情大道”。

  随着大陆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大陆对台便利举措的持续推出,对台胞善意亲情的强化深化,从原来主要是大陆女性嫁到台湾,到现在很多台湾女性嫁到大陆,从原来定居台湾的比较多,到现在的定居大陆成为常态。在大陆定居十几年的台胞高兴地说,定居大陆是我人生中最安逸的一段时光。

  这一显著的变化,不仅见证了大陆发展的现状,而且还诠释两岸和平发展的变迁。他们在大陆有了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在大陆的生活变得更加安心,在大陆扎的根也更深。

  与此同时,大陆在出台的“31条措施”中,对在大陆的台胞学习、生活、创业纷纷出台多项政策,并对他们的子女上学、看病就医、出行旅行等方面,不仅率先同他们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还为他们提供同等的待遇。

  反观台湾当局,他们总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大陆配偶,生活保障不理想,工作待遇不如心,公权力遭到限制,健保总是矮人一截。在台的30万大陆配偶中,取得台湾身份证明文件的陆配仅有12万多人,“三限六不”政策,对陆配的各种严厉审查与调查,歧视冷血,百般刁难,让他们留在台湾心灵很是受伤。在这种情况下,台湾有关人士表示,接到咨询“如何放弃台湾户籍,想要一家回大陆”的案例越来越多。

  相信在未来,两岸婚姻在亲情的助推下和包容的助力中,会有越来越多的两岸同胞,情定终身,携手连理,开花结果,用一段段婚姻佳话,见证两岸关系发展,走向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全志强]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