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美人美——兩岸青年行走在大美新疆

2019年-10月-03日 19:58:00来源:臺灣網

兩岸青年與當地少數民族朋友一起在新疆哈納斯村唱響《我和我的祖國》。 (中國台灣網 發)

中國台灣網10月2日北京訊 (記者 全志強 張一凡 曹帥兵)9月23日至30日,「夢回金秋 行攝無疆」活動在新疆舉行,來自兩岸的10位青年在一周的時間中先後前往新疆野馬古生態園、烏魯木齊國際大巴紮、喀納斯、禾木村、火焰山、庫木塔格沙漠等地,欣賞新疆壯美風光,領略新疆風土人情,感受新中國成立70年來新疆的發展變化。

一周體驗四季 景色壯美瑰麗

「這一周的時間裡,給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新疆的地域遼闊、資源豐富。」台灣自媒體達人賴雅婷說,來到烏魯木齊、喀納斯、吐魯番三個參訪地點,仿佛處在三個季節,半袖、長袖、羽絨服輪番替換。「正是這多變的氣候環境,讓我們欣賞到了豐富多樣的自然人文景觀。來到人聲鼎沸的烏魯木齊國際大巴紮、磅礴瑰麗的喀納斯、一望無際的庫木塔格沙漠等,甚至遠遠眺望到了聖潔的雪山,這還僅僅是新疆的一小部分。」

新疆總面積166.49萬平方公里,約占中國總面積的六分之一。這裡山川、河流、沙漠、盆地等多種地形地貌聚集,造就了新疆絕無僅有的風光。攜程網近期發佈的旅遊出行報告也顯示,烏魯木齊已躋身十一假期大陸十大熱門目的地城市之列,關於到新疆旅遊的搜索增幅更是躍居大陸第一。

「這裡真的超美!」台灣青年製片人賴慧珊說起新疆之行的感受,「我把拍攝的照片與視頻分享到社交平台上,台灣朋友們看到後都『炸了』,一直在問我你去了哪裡。」大陸青年王博偉也表示,自己這幾天在朋友圈分享的新疆內容,獲得的點贊與評論也是平時的兩三倍,朋友們都非常嚮往新疆這個美麗的地方。

行程期間,兩岸青年還與當地少數民族朋友一起舉行了一個特殊的活動,用「快閃」的形式唱響《我和我的祖國》。兩岸各族同胞一同揮動手中的五星紅旗,在新疆深情放歌,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新疆自治區台辦主任閻梅表示,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關注新疆、走進新疆、愛上新疆、紮根新疆,切身感受了新疆人民對台灣同胞的熱情與血脈相連的骨肉親情,「民族團結一家親」、「兩岸一家親」的生動實踐在新疆得到了充分體現。

參加「快閃」的台灣攝影師廖育慶也表示,希望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民眾多交流、多交往,增進彼此瞭解,密切同胞親情。

兩岸各族人民團結奮鬥成為最美風景

新疆自古以來就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區,目前大陸56個民族在新疆都有分佈。在吐魯番,兩位90後青年與當地百姓同吃同住,她們一位是蒙古族,一位是維吾爾族,都在用自己的熱血和知識幫助當地各族百姓脫貧奔小康。

在禾木村,兩岸青年一行特意去看望了一位在這裡開辦民宿的台灣女青年陳韻茹。她2017年來過新疆後,便被這裡深深的吸引了,還結識了現在的新疆男朋友。今年7月,更是在這裡開了一間「雲悠客棧」民宿,紮根新疆。「雖然新疆很遠,但新疆人很近。」禾木村是一個多民族聚居的村落,談及與當地居民的溝通交往,她表示,「在這裡民族團結一家親,我們與當地的蒙古族圖瓦人、哈薩克族、回族等鄉親,相處的都非常愉快,新疆不僅自然風光秀麗,各民族同胞相處起來也是熱情友善的。」

哈納斯村是一個以蒙古族圖瓦人為多數,哈薩克族、漢族、回族等多民族聚居的村落。哈納斯村主任班曾介紹道:「我們的居民大部分世居在這裡,之前由於地理環境原因居民收入普遍不高。喀納斯景區建立後,我們將自己的房屋、馬匹出租給商家,這給我們帶來了不少的經濟收入,一間房屋每年便可帶來大約三萬元的收入,極大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條件,這都得益於黨和政府的關心與關懷。」

在新疆,這樣的故事還有很多,他們雖年齡不同,家鄉不同,民族不同,但共同在新疆這片熱土上緊緊團結,一起奮鬥。金秋時節正是石榴成熟的季節,火紅的石榴掛滿枝頭,石榴裡籽粒飽滿,緊緊相依。在新疆的兩岸各族人民也正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鬥,形成了一幅同心築夢的大美畫卷。(完)

[责任编辑:刘洪羊]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