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峽兩岸敬天祈福盛典在泰安舉行

2019年-10月-14日 08:58: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泰安1013日電 (孫宏瑗 李欣)迎神、奠玉帛、進俎、行初獻禮、行亞獻禮、行終獻禮……「國泰民安 共謀發展」2019海峽兩岸敬天祈福盛典13日在泰山腳下舉行。整場儀式以古禮為尊,祭拜天地,祈福蒼生。

旌旗蔽日,舞樂流風。開場舞《樂舞飛天》於動靜之間展示出古代神女的古樸雅典,象徵著人類熱愛自然、昂揚向上的精神風貌。開場舞後,全場嘉賓肅穆而立,眾禮生身披敬天華服徐徐入場,禮樂之聲渾厚悠長。佾舞生右手執羽,左手執籥,莊嚴起舞。

三獻禮後,在場嘉賓上台敬獻花籃,表達中華兒女對天地和聖賢的敬重、對傳統文化的熱愛,對國家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美好祈願。金燦燦的五穀福袋,用中國各地善心人士義捐的五穀製成,祈願將福氣送到千家萬戶、將敬天祈福的精神傳遞到中華兒女心中。 

祭天儀式源於上古,是華夏民族最為莊嚴、最為隆重的祭祀儀式。祭天拜地,天人交流,是千百年來古代帝王先賢與民間百姓重要的祭祀活動,是華夏兒女不忘根本、天人合德的傳統信仰,是中華民族獨具一格的文化現象。

據主辦方介紹,當今,敬天祈福活動不只是一場儀式,更是中華民族認本歸元、復興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象徵,是華夏文明通過「一帶一路」走向世界的重要舉措。敬天祈福活動能夠喚醒人們對傳統文化的敬畏之心,凝聚中華民族同根同源的民族力量。

「國泰民安 共謀發展」2019海峽兩岸敬天祈福書畫鑒賞交流會、「生生不息美美與共」2019首屆泰山大健康「生生論壇」、「繼承·融合·創新·傳揚」新媒體語境下海峽兩岸敬天文化論壇等同期舉行,與會嘉賓探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弘揚,文化、教育、旅遊、中醫藥乃至大健康等產業事業融合發展,及在新媒體語境下使敬天精神的文化內涵根植於兩岸民眾心中等。

據悉,本屆活動由九州文化傳播中心、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泰安市委員會、山東省海峽兩岸經濟文化發展促進會指導,泰安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老人文化交流促進會、九洲音像出版公司主辦。()

 

[责任编辑:张晓静]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