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同胞湖南炎帝陵共祭始祖

2019年-10月-14日 09:01: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株洲1013日電 (記者 鄧霞)己亥年海峽兩岸炎帝陵祭祀大典13日在炎帝神農氏陵寢地——湖南株洲炎帝陵舉行,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副主任龍明彪,台灣新黨主席鬱慕明等千餘名來自海峽兩岸的社會各界人士參加了祭祀大典。

10時許,參祭隊伍隨引導儀仗隊,從炎帝陵入口廣場出發,穿過闕門,步入祭祀大道。擊鼓九通,鳴金九響,鳴炮奏樂,祭祀者莊重地將三牲五穀、時鮮供品敬獻於供品台上,全體參祭人員深鞠三躬,虔誠致敬,緬懷炎帝神農氏之萬代恩澤。

「台海迢迢,湘洣懷源,聖陵巍峨,祖廟莊嚴,兩岸歸根,共祀鹿原……」中華神農大帝協進會理事長游炎川恭讀祭炎帝文。隨後,他將帛書置於香爐中焚燒,告慰始祖先靈。禮炮、古樂再次響起,禮成。

爾後,祭祀人員進入神農大殿瞻仰炎帝雕像和炎帝功績壁畫,領略炎帝文化之博大精深;並在謁陵廣場參加開午門儀式,來到炎帝神農氏墓前敬香燃燭,虔誠拜謁。

「兩岸同胞同根同源,炎帝神農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是兩岸民眾尊崇的共同祖先。」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表示,遍佈台灣的神農宮廟已成為他們寄託「思鄉念祖」之情的重要活動地,發揮了「兩岸一家人」的橋樑和紐帶作用。

據悉,此次祭祀大典是己亥年海峽兩岸炎帝神農文化經貿交流系列活動之一。自2011年以來,湖南省台辦和株洲市政府多次舉辦以炎帝神農文化為主題的兩岸交流活動,得到台灣各界人士的積極支持,為密切湘台經濟文化聯繫和促進兩地民眾心靈契合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天的項目簽約儀式上,特色林業產業化項目、台灣遠揚休閒體驗農場項目等10個項目成功簽約。()

 

[责任编辑:张晓静]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