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記者廈門行:近觀台商投資區三十年巨變

2019年-10月-20日 08:09: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廈門10月19日電 題:兩岸記者廈門行:近觀台商投資區三十年巨變

中新社記者 楊伏山

彈指一揮間,深受台商青睞的廈門杏林(集美)台商投資區設立已屆滿30年。19日,包括5家台灣媒體在內的兩岸媒體記者,來到這一片投資熱土,近距離觀察其三十年滄桑巨變。

1989年5月20日,作為國務院最早批准設立的四個台商投資區之一,杏林台商投資區正式獲批成立。緊隨其後,1992年12月,集美台商投資區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

三十年風雨兼程,如今,這裡已發展成為在廈台胞台企投資興業熱土和「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的「福地」。

當天,兩岸記者行首日,記者們走訪了廈門士林電機有限公司、廈門新凱複材科技有限公司、來明工業(廈門)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台企。

在廈門新凱複材科技有限公司,兩岸記者一睹網球天王使用過的同款球拍、近距離接觸輕便無比的碳纖維自由車、親手觸摸又輕又結實的飛機座椅骨架,見識各類「黑科技」產品。

這家設立於1991年12月、主營各類碳纖維複合材料生產的台企,經過多次增資擴產,目前投資總額已逾一億美元。

該公司管理支援中心經理陳立展介紹說,廈門新凱的母公司為台灣拓凱實業,產品99%以上外銷,主要出口歐洲、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和地區,技術裝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公司生產的高性能碳纖維球拍佔有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份額以上,碳纖維自行車架、碳纖維安全帽產能也位居世界前列。

兩岸記者行首日最後一站,記者們來到來明工業(廈門)有限公司參訪。董事長吳進忠親自帶領大家深入各棟廠房參觀,兩岸記者現場見識了各種各樣時尚的太陽眼鏡,近視鏡,偏光鏡,老花鏡,抗紅外眼鏡……

1969年創立于台南的來明集團,1989年前來廈門投資問路,成為廈門最早一批台資企業。紮根集美台商投資區30載,專業經營視光學產品,如今,已成為太陽眼鏡、太陽鏡片、偏振三維立體眼鏡國家及行業標準的主要起草單位,更是廈門擁有「中國太陽眼鏡生產基地」榮譽的開創先驅之一。

吳進忠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回憶說,1989年,恰逢國務院批准設立杏林台商投資區,他來到這裡實地考察之後,認定這裡基礎完整,有企業所需要必備的基本條件,毅然投資開工廠;投資後,廈門市、區兩級政府都很支持企業的發展,幫助解決發展中遇到的各種問題,使得企業發展規模不斷擴大,「從原來的1家發展到如今的5家;投資規模從最初的300萬美元,發展到如今的5000—6000萬美元。」

統計資料顯示,廈門杏林(集美)台商投資區設立前,全區只有3個較大的中型工廠,工業總產值僅2億元(人民幣,下同)左右。到2018年,集美區地區生產總值已達686億元,財政總收入123億元;台資企業798家,創造工業產值近330億元。

除了參訪在廈知名台企,在三天的行程裡,兩岸記者們還將深入一品創客基地、廈門軟體園三期、靈動青春?台灣青年創業園、杏林灣商務營運中心等投資興業重要代表,並前往集美區行政服務中心,親身感受集美區方便、快捷、高效、貼心的營商環境與行政服務。(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