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條措施」已有19條在福建「先行先試」

2019年-12月-04日 08:33: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福州12月3日電 (閆旭)記者3日從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獲悉,「26條措施」已有19條在福建形成實踐基礎和具體案例。
據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鐘志剛介紹,在幫扶台企方面,第1條提出的台企可參與建設「四個中心」,福建已在六和機械、東南汽車等台企設立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在東南汽車、建霖等台企設立省級工業設計中心。
第6條提出支持符合條件的台灣金融機構和企業設立台資新型金融組織,福建已在龍岩市設立龍台融資擔保有限公司等。
第7條提出的支持台企增加投資,福建省自2019年以來已給予台企合計2100萬元(人民幣,下同)增資獎勵。
第8條提出台企可申請擔保融資,福建省海峽股權交易中心已推出台企板塊,掛牌展示交易台企354家,為台企實現融資21.34億元。
第10條提出台企可同等利用出口信用保險等工具,福建省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已為台企累計提供近百億美元出口業務風險保障。
第15條提出台胞可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福建省于2014年將台農創立的漳平永福閩台緣高山茶產銷專業合作社,培育成大陸第一家省級農民專業合作社,2019年該專業合作社獲得30萬元專項資金補助。
在貨品通關與行業標準方面,第11條提出台灣商品採取快速驗放模式,福建目前已有15家台灣食品生產企業取得「源頭管理、口岸驗放」實施資質,通過該模式累計入境貨物14391噸。
第12條提出台資企業可同等參與兩岸行業標準制修訂,福建已與台灣有關方面聯合啟動「台式烏龍茶」等兩項國家標準的研製工作;在LED、凍魚、服裝等方面著手開展標準的比對分析。
在工作生活便利方面,第13條提出擴大台青基地受惠面,廈門一品威客、廈門兩岸青年創業創客基地已獲批國家級眾創空間,廈門思明龍山文創園被科技部確定為2017年度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
第18條提出持台灣居民居住證的台胞在購房資格方面可享同等待遇,目前福建省各城市均已落實,2019年已有762人次台胞在福建購買商品房,203戶台胞家庭申請公租房併入住。
第21條提出台胞可同等參加職稱評定,福建目前引進的台灣全職教師聘任副高級職稱及以上占比超過50%。
第22條提出台商子女可在大陸參加相關高職院校分類招考,福建已實施更靈活、更開放的高職院校招收台生政策,在閩高中就讀的台胞子女可參加福建省普通高考和高職院校入學考試。漳州科技職業學院已通過自主招生考試方式錄取15名台灣學生。
第23條提出擴大招收台灣學生院校,目前福建已有13所高校具備招收台灣學生資格,累計招收台灣學生6750人。
第24條提出台生可申請各類資助,福建省設立的省政府台灣學生獎學金,2018年來已向383名在閩高校就讀的優秀台生頒發獎學金總額240萬元。
第25條提出歡迎台灣運動員來大陸參加體育比賽和職業聯賽,福建省主辦的歷屆省運會,除2018年外均有邀請台灣代表團參賽;2019年已有10名台灣籍青少年運動員在福建省註冊,參加了足球、籃球、乒乓球等6個項目的青少年錦標賽。
此外,在文化方面,第19條提出台胞可參與大陸文藝展演展示活動,2018年以來共有35人次台灣人士參與福建省15項綜藝節目製作。
鐘志剛表示,「26條措施」正當其時,是對「31條措施」實施的新拓展、新帶動。福建省將貫徹落實「26條措施」當作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任務加以推動。(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