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背景」、是不是「富二代」不重要,這些台灣青年都在上海實現了夢想

2020年-12月-30日 08:46:00来源:上觀新聞

  

今年初,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指出,熱忱歡迎台灣青年來祖國大陸追夢、築夢、圓夢。11月4日《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公佈,祖國大陸再向台灣同胞送出「大禮包」。

  作為大陸台胞居住最密集地區,近年來上海出台一系列充滿含金量與含情量的惠台政策,讓寶島青年有滿滿的獲得感與融入感。無論是普通台青、台商二代還是文藝青年,憑藉自己的努力,都能在上海找到舞台,創業就業,實現夢想。

  沒有異鄉感,只有緊迫感

  瘦削的身材、靦腆的笑容、穿著略舊的工裝西裝,見人打招呼時還彎腰鞠躬。張書瑋在人群中並不顯眼。

  「當時來大陸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要跟著大家走。」2017年買了張單程機票,31歲的張書瑋從台北來到上海發展。上海居之不易。最基本的,就是要現學拼音,否則連上網打字都不行。一開始囊中羞澀,他住的是100元7天的群租房,每天從早到晚走3萬步掃街求職。後來機緣巧合,他成為台企合川置業的保潔部領班,管著保潔阿姨與樓內衛生。

  入職不久,公司給他一個任務,在合川大廈推廣生活垃圾分類。「任務就這麼『砸』了過來。」張書瑋當時就懵了,怎麼能說服樓內180家租戶、2000多名租客?

  「不像現在,2017年有人覺得垃圾分類是給自己找麻煩。」張書瑋用的是最笨的辦法,一戶一戶上門宣傳,有人態度冷淡事不關己,有人嘴上說好但垃圾照樣混裝。一次不行就兩次三次,直到最後租戶都記住了這個滿臉笑容、台灣口音的年輕人。張書瑋也從中摸到竅門:「我要直接跟老闆說。他們也會抱怨,但背後會支持我們。」

  雖然幹得辛苦,但公司看到了張書瑋的勤奮。之後,他被調到管理部擔任工程專員。在這個崗位上,他發現可以享受更多的惠台政策,比如之前的「惠台26條」明確,在大陸工作的台灣同胞只要符合條件,都可同等參加大陸相應系列、級別的職稱評審。也就是說,他也能報考房產經紀人證書,給自己更多的發展空間。

  「感覺上海來晚了。」張書瑋認真地說。雖然台灣生活安逸,但島內市場小、機會少。在上海有種你追我趕的勁頭,年輕人停不下來。「沒有異鄉感,只有緊迫感。」因此,他也樂於「早8點到晚8點、週末加班」的工作節奏。

  比起剛來上海時的窘境,張書瑋現在日子好多了,但他依然省吃儉用。「春節不回台灣,晚些時間回去,家裡人能理解。」他給記者算了筆賬,春節都是全價票,平時特價機票只要400多元,省下的錢可以給家裡置辦些東西,或是上個學習班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工作之余,張書瑋喜歡看央視財經頻道節目,瞭解大陸年輕人的創業故事。「台灣青年創業就是開個奶茶鋪,這裡不一樣。」雖然目前條件還不允許,但他還是努力做著準備。

  台灣是我的家鄉,上海是我的家

  雖然名字裡也有個「瑋」字,但蔡瑋家走的是另外一條路。在別人眼中,作為台尚食品創始人之子,他是含著金調羹長大的。但29歲的蔡瑋家還有另一種解釋——「我確實是富二代,要當負責任的二代。」

  從小學一年級開始,蔡瑋家就在上海學習生活,至今已23年了。「家裡人說,選擇在哪裡落地生根,就要接受那裡的文化,與那裡的人交朋友。」而他父親早已確定,企業的未來市場就在中國大陸。

  從上海財大畢業後,蔡瑋家進入父親公司工作,上過貨、跑過業務,從基層做起積累經驗。他原本打算出去創業,但去年4月父親決定搬離自己的辦公室,把家族企業交由他打理。

  「沒有時間考慮敢還是不敢,要在最短時間內把事情做好。」作為公司副總經理,蔡瑋家承認,在現在大環境下,傳統食品業並不太景氣,因此要把工作做的更細。他舉個例子,公司對銷售人員的考核標準,從過去的送貨達成率改為送貨賣出率,這樣可以把退貨情況剔除出去,儘量做到精確。

  與此同時,蔡瑋家很關注國家及上海的惠台政策,特別是為台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的措施。「惠台政策為我們台資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營商環境,也讓台商台企得到實實在在的便利。」他還在認真研究閔行「惠台38條」措施,希望能儘快對接,助力企業更好發展。

  「台灣是我的家鄉,上海是我的家。」如今蔡瑋家把大部分時間放在上海。雖然是台資企業,但公司的在地化做得很徹底,銷售、研發、財務、生產等崗位都用本地人,「不管是上海人還是台灣人,只找合適的人,放在合適的崗位上」。蔡瑋家希望企業不搞一言堂,而是議言堂。

  讓他高興的是,今年公司的業績依然保持增長。背靠內地巨大市場,企業產品也從休閒食品領域延伸至日用產品多領域。借助長三角一體化的東風,他也在快速佈局蘇浙皖三省,希望擴展產品的銷路。

  「別人看到的我是老闆,我想到的是,這個月4000多人的工資在哪裡?」看得出,重壓之下,蔡瑋家比同齡人成熟許多,也想在「負責任二代」的路上越走越遠。

  讓好的文創內容,對接好的文創市場

  這些年,越來越多的台灣文創人才來到上海發展,麥可將文創園區CEO劉亦展就是其中一位。

  去年6月1日,大陸首個省級層面惠台政策措施——上海市「惠台55條」發佈實施。辦法提出,支援台資企業及台灣同胞在本市從事科技、文創等產業研發活動。「台灣文創產業有傳統積澱與先發優勢,上海有資金有市場有平台,如果再有政策支援,一定能起到化學作用。」劉亦展說。

  其實,這位男文青的文創之路早就開始。從2015年起,麥可將園區逐漸由單純辦公樓轉型為文創園,劉亦展也將自己定位為「文創經紀人」。

  「文創業者不太在意商業模式。他們很感性,希望自己的價值得到承認。」劉亦展要做的,首先是幫文創業者活下去,「氣長路才會長」。通過文創園區這個平台,幫初來乍到的台灣業者辦展覽、打品牌、提高知名度,度過最艱難的草創期。之後,足夠優秀的項目可以進入量化生產的成長期,以及品牌授權的收穫期。

  逐步成熟的運作模式,讓越來越多島內文創業者將麥可將文創園視為「試水」大陸市場的首站。如今,園區內已有 40多家台企落地經營,分佈于陶瓷、木工、玻璃、黏土、鐵藝、皮革等不同文創業態。更多的文創業者來此尋求發展。

  去年,麥可將文創園獲得了國台辦授予的「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稱號。而劉亦展的目標是,聚集更多的兩岸文創業者,讓園區真正成為兩岸文創高地,「説明好的文創內容,對接好的文創市場。」

  做到這點,關鍵是要和大陸發展趨勢聯繫起來。在劉亦展看來,需要把麥可將園區打造成「線上與線下結合的平台」。通過網路,讓入駐園區的產品創造者與世界各地的產品需求者對接。與此同時,他也期待園區能成為上海旅遊景點,大家可以在園中坐小火車、看匠人創作、吃紙火鍋、參觀活化後的老廠房,最後帶著精心挑選的文創產品回家。

  「過去我們講是兩岸一家親,現在更希望是兩岸一家人,共用大陸發展紅利。」劉亦展頗有使命感,「大陸市場足夠大,我要幫助台灣業者在這裡更好發展。」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