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生西安開啟文化之旅 著漢服感悟傳統之美

2019年-09月-30日 08:30: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西安825日電 (記者 張一辰)「穿上這件漢服,真感覺是集中華文化於一身。」來自台灣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的薑遠良對記者坦言。 

25日,來自台灣十餘所高校的32名大學生在西安開啟「文化之旅」。他們將在7天的時間裡,通過「傾聽」西安的歷史與文化,「觸摸」中國古代文學、藝術、建築等燦爛成就,探尋華夏文明根源。同時,他們還將以表演、遊戲等形式,展示與分享此行成果和心得。 

台灣成功大學政治學系的吳心平已是第五次來到大陸,她表示,之前均是在東部沿海地區參訪,此次是第一次來到西部內陸地區,感受到西安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同時,西安的城市建設也令她印象深刻。 

陝西是中華文明重要發祥地,也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擁有豐富的歷史遺存。據介紹,此次來自台灣多所高校的大學生,除了體驗漢唐文化與參觀名勝古跡之外,還將對「一帶一路」建設、區域性經濟與合作等相關內容進行瞭解和學習。

台灣政治大學會計學系的陳可方一直對西安頗為嚮往,「西安在我的印象裡首先是13朝古都,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此次最期待去參觀秦始皇兵馬俑。」 

喜歡傳統戲曲的吳冠莘就讀于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他說:「我對西安有著自己的想像,歷史上的長安湧現過很多詩人、畫家和音樂家,這次來西安就是走在古人給我們構築的道路之上。」 

當日,在有著400餘年歷史的關中書院,隨著主禮官致辭迎賓,台灣學子們開始對書院進行參觀。他們身著漢服,仔細聆聽工作人員對於漢服起源的講解,學習穿著漢服的禮儀,最後在主禮官引領下祭拜孔子。 

關中書院禮樂文教部負責人龍旗表示,大陸與台灣同根同源同文化,今天帶大家體驗中國傳統禮儀,其內涵是一種文化上的傳承,在發揚中華傳統文化的過程中,文化歸屬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以前只是在古裝劇裡看到的漢服,今天穿在身上感覺跟中國古代文化更貼近了一些。」陳可方說。()

[责任编辑:全志强]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