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四通」 平潭當好「擺渡人」

2019年-09月-27日 08:03:00来源:中國新聞網

(台海觀瀾)兩岸「四通」 平潭當好「擺渡人」

中新社福州9月26日電 (閆旭)距離新竹僅68海裡的平潭,是大陸距離台灣本島最近的地方,與台灣在民情風俗、宗教信仰、民間藝術等方面,具有很高的同質性。然而在過去,平潭雖地處對台前沿,由於種種原因,區位優勢一直沒有得到有效發揮。

「閩台合作的視窗、國家對外開放的視窗」,為平潭指明發展方向。平潭綜合實驗區党工委書記陳善光26日表示,近年來,平潭著眼台灣「基層一線、青年一代」,先後實施「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兩年行動計畫」「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36條」等一系列落細落實舉措。

當天,福建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系列主題發佈會平潭專場在福州市舉辦。

「精耕試驗田、當好擺渡人」。在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等方面,平潭為兩岸融合發展發揮著獨特作用。

與台北、台中、高雄的客運貨運直航航線,使平潭實現了「三箭齊發」「客貨並行」。今天,台灣中南部水果可實現「九分熟採摘,次日通過平潭口岸上市」。

陳善光表示,平潭積極打造澳前「台灣小鎮」、台灣農漁產品交易中心,設立兩岸農漁產品線上交易平台,搭建台灣商品登陸的「第一視窗」。今年1月至8月,台輪來靠船隻同比增長59%、集裝箱運量同比增長40.64%,平潭口岸進出口台灣農漁產品3141個標箱、貨值3.56億元人民幣。

不僅如此,如今,平潭已構建起兩岸人員往來的「大通道」。澳前客滾碼頭投入使用,金井港區口岸通過國家級驗收,平潭率先實現了與台灣北部、中部、南部港口客運貨運航線全覆蓋。

「『人從平潭來,貨從平潭走』成了越來越多台胞、台商進入大陸的選擇。」陳善光透露,2018年平潭與台灣海上直航運送旅客15萬人次,同比增長32.24%;今年1至8月運送旅客16萬人次,同比增長37.67%;開航至今累計已達95萬人次,其中台胞達41萬人次。

在行業標準共通方面,平潭在全國首創對台職業資格採信工作,完成134項職業資格對台比對,其中95項實現了直接採信,台胞可憑採信證書在平潭執業。放寬建築、規劃、環保行業的准入,備案營造、設計、工程技術顧問等台灣企業60多家,已參與實驗區40多個項目。

陳善光說,特別是今年以來,平潭啟動了全國首個「由台灣規劃單位設計、台灣營造企業施工、台灣建設標準驗收、台灣同胞入住、台式物業管理」全鏈條體現台灣元素的台胞社區建設;設立全國首個「台胞台企服務中心」,集成散落在各部門的企業註冊、往來便利、專案投資、資金兌付、民生保障、職業資格採信、金融服務、法律維權等8大類157項涉台行政審批及公共服務事項,設立4個月來諮詢及受理業務量近7000件,努力做到讓台胞「進一扇門、辦所有事」。

此外,平潭還融通兩岸文化根脈,建設南島語族遺址公園、兩岸國學中心、海壇海防博物館,開展城隍、媽祖、姓氏宗親等交流;溝通兩岸青年,出台一系列鼓勵台灣青年創業就業措施,打造台灣創業園、澳前台灣小鎮、北港文創村、磹水風韻古村等一批創新創業平台。

陳善光表示,平潭常態化實施「台灣青年創業就業引領計畫」,僅今年1月至8月就實訓台灣青年1700余名。(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