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人大代表廖海鷹:大疫當前無局外人 兩岸親情分外濃

2020年-05月-14日 08:57: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石家莊5月13日電 題:台籍人大代表廖海鷹:大疫當前無局外人 兩岸親情分外濃

  中新社記者 李茜

  全國人大台灣代表團代表、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理事廖海鷹是河北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的一名外科主任。雖然他沒有去武漢參與抗疫,也沒有進入當地的隔離病房,但是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連續三個多月無休假的他幾乎每天都能收到來自兩岸親朋好友的關心和囑咐,「大疫面前更能體現兩岸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這是任何時間和空間都阻斷不了的。」

  祖籍台灣新竹的廖海鷹回憶說,今年正月初二晚,他在微信上跟兩岸的家屬拜完年後,便在微信群裡開展了一個家庭版的科普「講座」,利用他的專業知識,告訴大家什麼是病毒、流行病特徵是什麼,以及為什麼要戴口罩。

  廖海鷹說,通過他不斷科普,以及大陸疫情資訊的公開和透明,他的台胞親友逐漸克服了對疫情的恐慌。但是為了讓家人放心,他仍然保持每天在兩岸親友微信群裡報平安的習慣。

  廖海鷹說,疫情之下沒有局外人,在大陸的台商、台企面臨著跟大陸同胞和企業同樣的疫情挑戰,如銷路和資金問題、防疫管控之下的一些疑問等,但是大陸政府特別關照台胞、台企,主動「上門」收集台胞、台企的困難和需求,並傾盡全力幫他們解決問題。

  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每每談到這次大陸抗擊疫情,廖海鷹言語中都充滿了自豪感。廖海鷹說,大陸儘早控制疫情、把影響降到最小,體現了大陸對民眾負責的態度和特有的速度,這種速度不僅僅體現在這次疫情中,也體現在大陸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發展和巨變中。

  廖海鷹說,在全球疫情還沒結束時大陸宣佈召開全國兩會是需要魄力和膽量的,這是建立在科學防控和對疫情科學研判基礎上的,說明此前大陸自上而下日日夜夜的努力沒有白費,也意味著大陸跨入了正常的生產生活軌跡。

  廖海鷹說,當下兩岸交流變得越來越困難,而兩岸之間還存在資訊不對稱是因為普通民眾的交流還不夠。所以他將在全國兩會上建議未來兩岸交流應該更下沉,讓更多普通民眾參與進來,增加兩岸交流的新鮮血液,讓更多台灣普通民眾看到真實的大陸,瞭解改革開放帶來的巨變,才能享受到大陸改革開放的紅利。

  擔任全國人大代表7年的他,幾乎每一年都能看到台胞在大陸生活、學習、就業等方方面面的權益的提升。「這些年來,幾代台灣團代表一直在把『想法』變成『現實』,我們為台胞呼籲的權益得到了各個職能部門的攜手支持。」

  常常到各地與青年台胞交流的廖海鷹發現,如今越來越多的台灣青年願意留在大陸就業、創業。無論是在北上廣這樣的一線城市,還是二三線城市甚至是西部邊遠地區,都有台胞發展的機遇和實現夢想的地方,甚至有一些優秀的台胞參與到當地的精准扶貧中。

  廖海鷹說,今年的全國兩會是在大陸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勝利的情況下召開的,必將給全世界釋放更多積極的信號,給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民眾以信心。雖然這次會議比原計劃推遲了,但他相信經歷了疫情洗禮的大陸,將釋放出更多韌性和耐力。(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