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閩台商走訪福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 已累計供水726萬噸

2020年-06月-12日 08:46: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泉州6月11日電 (記者 孫虹)福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自2018年8月通水以來,每天有約1萬噸水從泉州流到金門的家家戶戶。「兩岸一家親、同飲一江水,還有共建一條心,是我一路走來最大的感觸。」11日,泉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楊榮輝在實地走訪該工程時如是說。

  當天,泉州市台港澳辦組織在泉台商代表實地走訪福建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從水源地山美水庫,經金雞攔河閘引入晉江龍湖水庫,再到取水泵站,台商代表一路走、一路看,全方位瞭解向金門供水情況。

  「除了感動還是感動。」1989年,楊榮輝從台灣雲林輾轉到泉州創辦食品廠,一晃就是30年。「看到如此龐大的工程,我們切實體會到大陸從民生的角度,讓台灣同胞得到了真正的獲得感。」

  在向金門供水工程泵站的控制室內,大螢幕上顯示著取水泵站的即時運行情況,工作人員正記錄著中控室、晉金入海點、金門端入海口等地運行資料。

  福建晉金供水有限公司總經理洪佳興告訴記者,通水以來,我們嚴格落實「科學調度、保質保量、安全生產、優質服務」要求,向金門供水量逐漸增長,從剛開始的日供水0.97萬噸,到現在的日供水1.07萬噸。截至6月11日,已向金門安全穩定供水726萬噸,解決了金門鄉親長期以來面臨的用水困難。

  福建泉州向金門供水專案從提出到實現,歷經23年。台商代表范春美感慨道,「23年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那麼多人的努力,只為讓金門鄉親喝上優質的淡水,非常不容易。」同時,她對推動兩岸應通盡通充滿期待,「只要心懷希望,兩岸共同努力,一定能夠達成。」

  目前,福建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推動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簡稱「金馬新四通」)。可以說,泉州向金門供水工程已成為推進「金馬新四通」的工作樣板、增進台胞福祉的生動事例、促進民間交流的互動平台、兩岸融合發展的強勁紐帶。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10多批次、近700位台灣民眾先後到水廠和龍湖飲用水保護地實地參觀,親眼見證泉州的水源地保護措施和優良水質,感受福建民眾為金門鄉親提供優質好水的同胞情誼。(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