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音樂人相約「雲端」從音樂中汲取抗疫力量

2020年-06月-15日 08:53: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石家莊6月13日電 (記者 李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第二屆冀台經典音樂交流會13日線上上啟幕。本屆活動依託線上模式,線上組織兩岸音樂文化論壇、經典詠唱、評選評審等活動。此外,兩岸音樂人將在「雲端」合唱本屆活動主題曲《有我也有你》。

  13日,第二屆冀台經典音樂交流會啟動儀式在兩岸同步直播,並面向兩岸音樂人及音樂愛好者徵集參賽視頻作品。本屆音樂交流會以「相約雲端,唱響經典」為主題,以錄製音樂視頻參加比賽的方式,唱響中華好歌曲。

  期間,將以「海峽兩岸音樂人如何共同傳承發展中華經典音樂」為主題,利用直播平台、微信群和論壇、微博等平台組織兩岸音樂人和專家參與討論,並收集整理討論成果。此次活動以河北、台灣為中心,京津冀區域30多所大學以及台灣高雄、台中、台北、花蓮等地的青年音樂人參賽,共同推動兩岸青年音樂創作交流與作品傳播。

  河北省音樂家協會主席白朝輝表示,在上一屆冀台音樂交流會活動中,冀台兩地音樂人歡聚在一起,收穫了友誼和親情,成為音樂界的一段佳話。今年兩岸音樂人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採取網路交流、雲端比賽的方式,把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傳承下去,為兩岸民眾共同福祉放聲高歌。

  在13日的啟動儀式上,大陸音樂人李傑強調,中華文明歷史悠久,優秀音樂作品與表現形式傳承千年,多元化的民族原生音樂讓中華民族的音樂發展充滿無限可能,兩岸交流應多從民族文化、民族音樂角度交換經驗甚至合作創作,發揮發揚民族音樂的優勢。

  曾創作《隱形的翅膀》《小酒窩》等歌曲的台灣音樂製作人王雅君來大陸已10年。她表示,這十年來她看到很多內地優秀音樂人的創作不斷精進,越來越多人從事音樂創作並一起創作好音樂,且整個大陸音樂市場和版權健全都在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她對未來更加期待。

  據悉,本屆交流會將歷時一個半月,區分演唱組和演奏組,演唱組主要以傳唱經典中華好歌曲為主題,通過錄製上傳視頻或音訊資料的方式參與,演奏組主要是以傳統民間樂曲演奏為主要形式,錄製上傳相關資料參賽,帶動兩岸音樂人共同向經典致敬。

  此次評委之一、台灣聲樂家白玉光表示,雖然線上交流的效果不如線下,但是兩岸音樂人自第一屆交流會以來熱情依然不減,用心準備這次活動。這次台灣地區參賽人群中,青少年占了大多數。即便疫情再兇猛,也掩蓋不了年輕人的熱情。

  「這次疫情波及全球,但是我們利用科技的進步把交流轉到了線上,大家在音樂中互相取暖的同時,也相信科技的進步同樣可以給我們勇氣戰勝疫情。」白玉光說。(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