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台「鄉建鄉創」合作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02月-18日 15:24:00来源:中國新聞網

  「很多來村裡走親訪友的人留下來住宿,體驗我們這間充滿台灣元素的民宿,大年初二、初三兩天都是滿客。」林佳垔喜不自勝。

  這個春節假期,福州市永泰縣同安鎮嵐口村裡的「嵐口?遇見台灣」民宿正式開業迎客,來自台灣的該民宿運營負責人林佳垔第一次留在福建鄉村過年。她告訴中新社記者,村裡過節氣氛很濃厚,除夕中午還被邀請去村民家裡吃飯,「很有人情味」。

  自2014年引入台灣打開聯合團隊參與嵩口古鎮建設始,兩岸「鄉建鄉創」合作就在永泰縣不斷「開花結果」。去年以來,福州市台胞投資企業協會人才委員會主委、陽光學院兩岸融合發展研究院院長馬彥彬,率台灣建築師團隊參與了該縣同安鎮尾林村、西安村、嵐口村的美麗鄉村建設,讓鄉村舊貌換新顏。

  在嵐口村,林佳垔和她的台灣閨蜜宋慧珍合作運營「嵐口?遇見台灣」民宿,希望通過民宿帶動周邊產業發展。她們已經和民宿附近的農戶洽商,可以帶客人去養蜂場手作蜂蜜蛋糕,或去竹林裡挖竹筍,共同把當地的生態旅遊做起來,「我們也會幫客人規劃旅遊線路,推薦大家看附近有名的莊寨。」

  「大陸鄉村建設需要方方面面人才,希望更多台灣年輕人加入我們的行列。」馬彥彬說。

  當下,福建正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深化閩台交流合作為契機,引入台灣社區營造經驗助力鄉村振興。截至目前,福建累計引進了66個台灣建築師團隊、200多名台灣鄉建鄉創人才,服務30個縣(市、區)的百余個村莊建設項目。

  在平潭綜合實驗區,台灣青年設計師林智遠領銜的文創團隊進駐北港村,將廢棄學校窗戶等老物件做成傢俱、擺件,開設北港第一家民宿。4年間,北港村辦起近百家民宿,吸引30多位台胞常年在此生活工作。

  「目前,團隊服務擴大到平潭青峰村、磹水村,並進駐湄洲島。」林智遠告訴記者,他的團隊將持續探索「民宿運營+台創基地」為導向的產業振興之路。

  曾在台灣大學城鄉發展基金會擔任規劃師的李佩珍,率團隊進駐廈門市海滄區青礁村院前社,參與社區規劃,建設「綠色文化創意創業基地」「親子教育基地」。如今,青礁村已成為環境優美的閩台生態文化村,遊客絡繹不絕。

  台灣青年建築師和文創團隊深入福建鄉村,沉下心、紮下根,從規劃、設計、營造美麗鄉村,到創意、行銷、帶動產業發展,為農村人居環境改造、傳統村落保護、農村經濟發展、完善基層治理注入了新的活力。

  福建省台港澳辦副主任鄭一賢表示,希望台灣團隊進一步拓展新專案、新業態,帶動更多台灣專才來閩,把鄉建鄉創的「台灣經驗」引入「福建實踐」,打造更多閩台共建鄉村的新樣板。

[责任编辑:张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