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請讓台商「安心回家」

2019年-10月-08日 09:15:00来源:人民網

每年春節、端午、中秋等傳統佳節,是台商返鄉探親的高峰期,台灣當局都會以海基會的名義舉辦台商聯誼活動。近兩年,參加的台商越來越少,大型聯誼餐會不得不改為小型座談會。不過,日前舉辦的台商中秋座談會,3年不曾出席的台企聯總會會長也現身會場。

台商聯誼活動常被外界解讀為兩岸關係的「晴雨錶」,前兩年越來越冷,原因很簡單,這一平台越來越解決不了實際問題。2017年春節聯誼會,在台商表達希望改善兩岸關係時,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現場信誓旦旦表示,將在下半年視時機宣示「兩岸新政策」,建立「兩岸互動新模式」。結果,2017年結束乃至到現在也沒見到什麼「新政策」。

已經徒具形式的台商聯誼活動,為何今年又熱絡起來?原因也很簡單。民進黨當局處理兩岸關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去年春節期間,台灣當局不滿大陸開通M305航線,不核准大陸航空公司的加班航班,讓本來供不應求的兩岸航班更是一票難求,返鄉探親的台商叫苦不迭。如果此舉還可以解釋為愚蠢,那今年所謂的「中共代理人修法」簡直是惡意。民進黨當局宣稱今年下半年將完成「中共代理人修法」,如果通過,台灣民眾或團體只要到大陸參加相關部門舉辦的活動都可能被判巨額罰款或入獄。台企聯總會會長李政宏受訪時直言,這次回台灣參加中秋聯誼座談會最主要就是表達對「中共代理人修法」的不安和疑慮,台商最大的要求是「希望能安心回家」。

「安心回家」是多麼樸實的訴求,但是民進黨上台以來,兩岸關係急轉直下。他們不思反省,為了一黨之私,還變本加厲地通過修改有關規定,製造兩岸敵意,煽動兩岸對抗,對兩岸交流重重設障。前幾天傳出消息,一位元台灣某研究院兼職研究員因為接受了中國人民大學的兼任教職,竟「被請辭」。如果連大陸著名高校都被劃為禁止之列,「中共代理人修法」儼然是一個邊界模糊的漫天大網,很難知道做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就觸了網、踩到雷。無論是在大陸工作學習生活的台商、台生,還是抱著美好期望、希望通過溝通增進兩岸瞭解的廣大台胞,都將生活在動輒得咎的恐懼之中。「兩岸關係不好,台灣不會好」,在兩岸經濟社會聯繫如此緊密的情況下,2300萬台灣民眾都將為緊張動盪的兩岸關係「埋單」。

30多年前,台灣老兵一句「我要回家」打破兩岸堅冰,促使台灣當局開啟兩岸交流的大門;同樣是「讓回家的路更短些」,推動兩岸從春節包機漸次走到直接通航。如今台商發出「安心回家」的訴求,看似平常,卻是不可低估的力量。民進黨當局如果仍然用莫須有罪名恐嚇、懲罰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民眾,可以暫時製造兩岸恐怖氣氛,但阻擋不了民心所向的兩岸和平發展,阻擋不了潮流所向的兩岸合作大勢,如同螳臂擋車、蚍蜉撼樹,台當局所為最終只能作繭自縛、自取其辱,被廣大台灣同胞所唾棄。

《 人民日報 》( 2019年10月08日 19 版)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