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發放首批14張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2018年-09月-10日 10:57:22来源:中國新聞網

97日,長沙市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首發儀式在長沙舉行,10名台灣同胞、3名香港同胞和1名澳門同胞獲頒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這是湖南首批發放的14張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於91日正式實施。湖南在全省設置了131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受理、發放視窗,91日起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請。

「感到很意外,原本20個工作日內才能領到證,工作人員卻在昨天通知我證已辦好。」來自香港的張筱寧目前是中南大學建築與藝術學院視覺傳達設計專業的大四學生,領到港澳居民居住證後,她第一時間在微信群與家人分享領證的喜悅。

「每次坐高鐵,看到別人拿著大陸身份證直接過安檢就很羡慕。雖然高鐵站也有專門的港澳台居民取票視窗,但每次在自助取票機上取票都不順利,最終還得在人工通道排長隊取票,經常趕不上高鐵。好在以後再不用為此擔憂了。」張筱寧感慨。

同樣來自香港、就讀于中南大學的林浩妍認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對年輕人尤其有利。「以前支付寶、共用單車等都無法完成實名認證,現在終於可順利體驗各種便民的新事物了。」

當日,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長沙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名譽會長鄭聰俊連同兒子、孫子都領到了台灣居民居住證。

「申請後僅四五天就拿到證,可見湖南對此足夠重視。居住證將對台港澳同胞在購票、辦理銀行業務、就業等各方面起到重要作用。」長沙市台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會長林懷說。()

[责任编辑:刘雅楠]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