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惠台26條」實施細則讓台商感受「廈門溫度」

2020年-05月-13日 09:06:00来源:新華網

  新華社廈門5月13日電(記者付敏)「客戶的恢復狀況非常好。疫情幫我們淘汰了一些不良客戶,優質的客戶更注重品質,他們更接受我們的新技術。」來自台灣基隆的廈門正暘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宋可琪介紹,企業的業務正處於增長階段。

  在疫情防控的「下半場」,不少廈門台企抓住大陸經濟發展機遇,在廈門「惠台26條」實施細則助力下高品質複產,業績逆勢增長。

  今年4月中旬,為落深、落細、落實中央有關部門《關於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下稱「惠台26條」),廈門出台《<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實施細則》,進一步明確政策的申報、辦理程式。

  經過10多年的發展,廈門正暘物流公司已經成為一個服務多家兩岸知名企業的綜合性物流體。在宋可琪看來,這離不開兩岸行業標準的互聯互通。

  廈門市標準化研究院副院長李振良介紹,2011年,廈門成為全國確立的首批 「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試點城市」之一。隨後,廈門和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在廈台資企業,以及廈門市物流協會等,共同開展食品冷鏈物流系列標準的研製。

  宋可琪是其中的台籍專家之一。2013年以來,她開始陸續引進台灣的物流技術。

  「惠台26條」中規定,台資企業可與大陸企業同等參與行業標準的制訂和修訂,共同促進兩岸標準互聯互通。

  「我既幸運又自豪,在兩岸冷鏈物流標準的制定上,從引進到標準的落地、實施、擴展,我都參與了。」宋可琪說,「在很多行業,兩岸統一標準對企業來說,越多越好。這樣可以讓企業落地更容易,人才引進也更容易」。

  在廈門海峽兩岸(海滄)無人機暨智慧型機器人孵化基地裡,台青張安昇擺弄著一套玩具,這是他在大陸的創業項目——一套人工智慧兒童教具。「通過這次疫情,我看到大陸有全球最完善的產業鏈,加上龐大的市場,大陸作為創業、研發的地點,是不二選擇。」張安昇說。

  該孵化基地負責人黃振宇說,基地自2015年成立以來,已經孵化出20多家有市場前景的兩岸企業。「『惠台26條』為兩岸青年人才創新創業以及兩岸青年的融合發展提供了更多機遇。很多台灣科技創業者前來諮詢,希望來基地落地研發。」

  在廈門從事現代農業的台商宋志平表示,「惠台26條」中,他最關注的是「台胞可申請成為農民專業合作社成員,可申請符合條件的農業基本建設專案和財政專案」。目前,他已在廈門翔安成立了兩個果蔬專業合作社。

  「在廈門,租農地越來越難,如果地塊要大,那就更加難了。」宋志平說,「如果有好的現代農業方案和規劃,村民加入進來,成為股東,可以盈利。此外,在行銷推廣上,合作社模式因為規模大、品類多,可以增加銷售物件,對接更大的超市、商家,這是雙贏」。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表示,廈門「惠台26條」實施細則詳細、周到。

  「都是乾貨,都是誠意。我們台商切切實實感受到了『廈門溫度』。」吳家瑩說,「大陸已持續出台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舉措,為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提供更多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