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模擬法庭 「零距離」兩岸交流

2023年-08月-23日 13:42:00来源:中國臺灣網

  中國臺灣網8月22日訊 近日,上海里格律師事務所在上海中心大廈58樓,舉辦了第二屆模擬法庭競賽,由裡格所副主任、高階合夥人曾立圻律師、高階合夥人律師張駿律師、爭議解決部部長莘欣律師擔任本次競賽的評委。

  本次模擬法庭競賽嚴格按照《民事訴訟法》的一審程式,圍繞著一個裝置買賣合同糾紛案件展開。比賽中,「原告(反訴被告)」與「被告(反訴原告)」雙方及其「代理人」結合案件事實和法律依據,上演了一番「脣槍舌劍」,並且在「審判長」郭鵬律師的調解下,最終達成了和解。

  本次競賽共設最佳表現獎和新人獎兩個獎項,經過評委會的評審,最終由扮演「原告法定代表人」的朱永豐律師助理以及扮演「原告代理人」的來自寶島臺灣東海大學法律學系的黃美茜同學分別獲得上述獎項。評委會認為,朱永豐律師助理在比賽中通過高還原度的表演、全面的準備以及和本組成員間的高度配合,充分體現了裡格「激情、專業、協作」的理念,也讓評委和觀眾有置身於真實法庭庭審的感受。而黃美茜同學則因其在短短一週的準備時間內,就克服了由於大陸與臺灣之間在實體法和程式法之間差異而帶來的挑戰,完美地完成了作為原告「代理人」參與整個庭審的準備,並且在庭審的舉證及答辯環節也表現優異。

  作為參與旁聽的臺灣青年法律人才,塗侑橙和鄧潔伃同學在賽後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們表示,旁聽本次模擬法庭讓他們有了接觸大陸法律實務的第一手經驗,雖然兩岸之間在法律體系上有著差異,但是通過本次模擬法庭活動,讓他們瞭解到無論在大陸還是臺灣,制定一份詳盡完善的合同,將會有助於企業在運營過程中化解不必要的法律風險。而大陸司法實踐中「案結事了」、「讓每一個當事人在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義」的司法裁判特色,也是值得借鑑的理念。

  到場觀摩的靜安區臺辦主任王立萍賽後指出:「兩岸青年法律人才在共同努力之下,在如此短的準備時間內,為兩岸法律交流貢獻了如此完整的一場模擬法庭,遠遠超出了大家的期待和想象。我們也衷心希望,兩岸青年法律人才以此為契機,通過更多的互相學習和增進了解,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集聚力量。」(中國臺灣網、上海市靜安區臺辦聯合報道)

[责任编辑:黄晓迪]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