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靖雯:各省城市各異有趣

2018年-09月-30日 14:13:39来源:中国台湾网

 

  作為一個中國史迷,滿腦子不合時宜。到青島想的是膠州灣租借,到西安想的是秦漢盛唐。

  各個城市甫一下車氣息截然不同,具體差別是什麼?說不上來。

  是空氣裡的溫度濕度,或者是人群組成的不同氣質,還是盤旋在這個城市千百年演變而來的氣息?說不上來。

  青島是清新舒服的。

  來到北京讀書後鮮少面海,到青島下車後直奔市中心。居然有海,心中很驚訝。來自海島的人靈魂裡需要海,光是在海邊走著心裡就舒坦。青島的海是碧色的,真真是碧海藍天。八大關也美,這美和歷史創傷形成一種奇妙的和諧,好像得禮貌地欣賞,不得張揚。

  越往內陸走越乾,西安是厚重的。

  黃土、時間、幻想,全壓在這座城市上。到臨潼看兵馬俑,想起始皇帝如何青年神武,又如何臨老閉塞。好奇坑內朝向,拿出指北針,陶俑面朝東方。陣勢擺開,作為第一個皇帝,在生死面前果然還是憂患的。

  各省城市各異有趣,在地理空間上看,覺得自己奇小無比;在歷史時空上看,覺得自己仿若蜉蝣;在亙古大地上看,覺得自己只是塵埃,一吹就散。出門走走心情還是不錯的。

[责任编辑:雍紫薇]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