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盛長歌》:一心為國的世間大愛

2018年-08月-27日 15:19:29来源:光明日報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乾涸;一個人,只有心系天下,才能百折不撓,成就大業。近期正在熱播的電視劇《天盛長歌》以逆境皇子和巾幗女傑的勵志傳奇為主線,打破了以往古裝劇的宗族格局和蜜戀小愛,情系天下蒼生,充滿了正氣豪情。

身處幽暗深谷,心向星辰大海。電視劇《天盛長歌》以戲劇衝突和人性困境展現了帝王家的冷酷人生,也如原野中的一簇星火,蓄能釋放出震撼人心的溫暖之光。《天盛長歌》講述了天盛王朝皇子甯弈和前朝皇族遺孤鳳知微之間相愛相惜,共同成長的大愛故事。相較以往古裝劇,《天盛長歌》大開大合的故事結構下,人性張揚又隱忍,情感濃烈卻顯克制,無論命運的航船在大風浪中,如何起伏搖盪,主人公都胸有乾坤,心向光明。該劇一開篇就通過皇子甯弈的悲慘境遇揭示了人生的無常與困苦。然而,即便在人生的「至暗時刻」,甯弈自由向上的羽毛也在閃光,心系天下,不改青雲志。面對嚴峻疫情和百姓疾苦,甯弈捐出他八年牢獄時光織造的無價蜀錦,籌建病坊,救民於水火。身陷囹圄不忘天下蒼生,捐錦賑災有功卻不邀功,以德報怨。在寧弈身上,我們看到了生命的韌勁與人性的真善美。與其說這是一個皇子的崇高品德,不如說這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君子之風,傳承了修養己身、博愛天下的王者「貴氣」。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天盛長歌》樸素卻深邃的「王道」。生於皇家,寧弈被迫捲入皇室風浪中,但不管做什麼,他心中都有一條善惡判斷的底線,決不逾越,即秉持儒家的「以直報怨,以德報德」,讓善與惡都有應有的對待。寧弈堅守著這條戒規,搏擊風雨,披肝瀝膽,在一次次「正義之戰」中,經歷了從復仇皇子到一代明君的成長蛻變。摧毀太子陰謀,是為含冤遇害的三皇子平反昭雪;剿滅常家是為閩海百姓遭受荼毒進行的正義懲罰;與謀士辛子硯起爭執,在於寧弈不忍「一將功成萬骨枯」,不願因皇位「染上無辜者的鮮血」。乃至他被天下大勢推上了帝位,寧弈在心裡也給自己懸上了一把「戒刀」——正義必守、惡行必懲。寧弈劍膽琴心,有普通人的煙火氣,也有王者的魄力與貴氣。他用正義與公道,打造一個太平盛世與清白世界。

相比於男性世界的「罪與罰」,《天盛長歌》對於女性的展現更為立體深刻,極具勵志色彩。劇中,鳳知微身為前朝遺孤,自幼飽受欺淩,後女扮男裝,出仕拜將,一生波瀾壯闊、幾經生死,憑藉過人的堅忍與智慧名揚天下。可以說,鳳知微是近年來電視劇中少有的勵志新女性形象。她衝破「女子無才便是德」的封建思想,讀書求學,不畏強權,愛恨分明。她的獨立不是依靠寵溺而大開金手指的「偽獨立」,而是對依靠男人換取榮華富貴的毅然拒絕,是擲地有聲、身體力行「天高任鳥飛」的自由豁達;她的強大不是靠征服男人來征服他人,也不是惡意蠢化,踩低其他女性的「偽強大」,而是真正能才名動帝京,吏治濟天下的「能士」。她的「自勝力」是內心強大、不靠男權、戰勝逆境、堅守初心、光明坦蕩的人格力量。這樣的女性才是真正的強者,也是打破古今界限,對當下仍具現實意義的女性典範。

小情動人,大愛長歌。《天盛長歌》立足於美好愛戀,繼而將個人私情延展昇華,以家國大愛回答了「至愛真情何處去」。寧弈、鳳知微從普通男女的愛戀,昇華為跨越國恨家仇,為天下蒼生達成新舊王朝和解,一心為國的世間大愛。在這個過程中,兩人同甘共苦,共同成長,甚至為了「世間公道」的理想而擇大義、棄小愛,這樣的感情才是最成熟的愛情。

《天盛長歌》彰顯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價值導向與社會願景。這部劇是一面歷久彌新的時光鏡,我們從中發現了自己,也看見了一個美麗新世界。

 

[责任编辑:韩静]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