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首張台灣居民居住證獲得台胞:生活更便利

2018年-09月-10日 10:54:49来源:中國新聞網

「很方便,今後不管是坐高鐵、坐飛機都更方便了。」96日北京時間14:30分,在貴陽市公安局雲岩分局戶政大廳,台灣商人藍贊登從辦證民警手中接過台灣居民居住證後,十分激動。

「沒想到,證件辦得這麼快!」藍贊登說,他91日北京時間8:46分,第一個在貴陽市雲岩區公安分局戶政大廳申請辦理台灣居民證,6日上午便接到可以取證的電話通知。藍先生來貴州已經23年,目前在貴陽、凱裡、仁懷等地辦有企業,並經常往返貴州省內外,平均每月乘坐高鐵、飛機至少10餘次。有了居住證後,藍贊登說:「今後的出行更加便捷。」

23來,藍贊登見證了貴州的變化,他用「翻天覆地」四個字形容貴州的發展。貴州資源稟賦、交通便捷,近些年,吸引了越來越的台商到此投資。

91日起,《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開始施行,為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工作、學習、生活,保障港澳台居民合法權益提供了便利。

據瞭解,《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明確,持居住證的台胞可在居住地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3項權利,義務教育、就業、衛生、文化體育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以及涉及諸多方面的9項便利。

「辦理的時候只帶了營業執照和通行證,幾分鐘手續就辦完了,現在身邊很多台商朋友也準備申請辦理。」藍贊登說。

隨著兩岸經貿合作與交流日益密切,越來越多的台商開始把目光投向貴州。官方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底,已有370家台資企業在黔「紮根」,貴州實際利用台資達21.1億美元。

記者從貴州省公安廳獲悉,貴州於91日同步啟動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工作。本著就近、便利原則,全省各區()公安機關共設立99個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受理點。截至96日下午15時,貴州省公安機關已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理申請164份。

[责任编辑:刘雅楠]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