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音樂人原創情景音樂會福州首演 盼「第一家園」願景成真

2019年-10月-26日 09:11: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福州10月25日電 題:台灣音樂人原創情景音樂會福州首演 盼「第一家園」願景成真

作者 閆旭

台灣音樂人楊慕近日可謂是「馬不停蹄」。他為紀念餘光中所寫的音樂作品《高雄交響詩》21日在高雄文化中心演出。24日晚,他主創的大型情景音樂會《第一家園》在福州首演。楊慕說,真心盼望福建會成為海峽兩岸年輕的音樂人、夢想家們共同的「第一家園」。

《第一家園》的故事發生在福建、台灣兩個廣播電台,通過寫給主播的信,將不同時期的故事和音樂作品融為一體,以情景音樂會的形式,講述兩岸70年的情感聯結與相互守望間發生的感人故事,體現福建與台灣的深厚歷史淵源。

全劇分為「鄉愁?第一家園的親情呼喚」「春天你來?風中飄進第一家園的歌」「深情相擁?奔向第一家園」「岸?停泊在第一家園」「四季如春?第一家園的歌」5個部分。

「我在彩排時還是有點感動。」楊慕說,「看到這麼多人的投入,想到兩岸幾十年的情感,作為一個已經有一點年紀的台灣人,我們是這樣經歷過來的,我心裡是百感交集的。」

楊慕原名楊錦榮,是第一代台灣校園民謠創作歌手,和李宗盛、蔡琴等同時代,曾在台灣斬獲眾多作曲獎項。2013年,他在廈門創辦微風樂集藝術團,發起「音樂廈門」計畫,創辦「兩岸原創音樂節」。他把廈門視為第二故鄉,在這裡,他潛心創作,將廈門的一草一木、一街一巷寫入歌中;並在「微風樂集」培養了許多來自兩岸的音樂新人,還創建了海峽兩岸首支專業閩南話合唱團——「A萌」閩南話合唱團。

楊慕表示,希望台灣的獨立音樂人、原創音樂人,能通過「微風樂集」的平台來到廈門,一起寫歌、唱歌。「我想這樣的音樂交流,兩岸年輕人的交流,可以增進更多瞭解。」他說。

當天的情景音樂會演出中,通過台灣男主人公林培文與播音員燕子姐姐的書信往來,能感受到幾代人的青春歲月,也展示出福建改革開放後的巨大成就。楊慕希望,用音樂曲目的深情演繹,兩岸青年在福建這一「第一家園」築夢圓夢。

參演團隊由近百名兩岸音樂人組成,主創與製作團隊過半數來自台灣。兩岸的表演者們共同演繹著閩南古韻、經典金曲、校園民謠,深情的溫暖頌詠和恢弘的交響樂交融。這場情景音樂會以原創作品為主線,世紀流行音樂為背景,藝術再現兩岸共有的生活畫面、音樂記憶與家國情懷。

「這是兩岸團隊一起打造的,看到兩岸的年輕人在一起,我是很激動的。」楊慕說,在音樂會草創階段,兩岸演職人員經過方方面面、來回多次的討論,包括對兩岸幾十年發展的理解、一些詞彙用語等方面,這種投入是很有意義的。

當晚,在現場觀看演出的台商陳秀容感觸頗深。她說,父親十幾歲從故鄉福州長樂跨過海峽來到台灣,時常能感受到「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因為父親每次收到從香港轉寄過來的母親的書信,都激動不已。

「父親和我兩代人都回到了故鄉創業,在這裡幸福地生活,真是解了我們的鄉愁,很感謝讓我們有機會享受這個『第一家園』的環境。」她說道。(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更多内容